首页 政经 正文

毛振华:疫情凸显了构建强大卫生公共体系的重要性

2020-06-21 16:40 中国发展网
公共卫生 公共卫生体系 分级诊疗

摘要:这次疫情凸显了我们要构建强大的卫生公共体系,补全公共卫生短板的重要性。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政府主导经济,政府主要控制资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是个短板,也是个缺陷。

中国发展网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0中期)于6月20日在线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 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指出,这次疫情有一些重要启示:第一,这次疫情凸显了我们要构建强大的卫生公共体系,补全公共卫生短板的重要性。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政府主导经济,政府主要控制资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是个短板,也是个缺陷。SARS之后我们建立的这套体系,实际看起来有些问题。第二,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们要建立一个疫情响应机制和基层卫生服务网。对医疗资源的配置要做到平战结合,特别是要对ICU的能力有一个可以变化、在关键的时刻可以把一部分平时的资源转化为ICU。第三,我们要建立卫生物资储备基地。我们要对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特别是建立网格化的发热门诊和分级诊疗体系。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