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促进居家、社会和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31)成功举办

2021-01-05 17:45 中国发展网 杨虹
养老 需求 疫情防控

摘要:养老领域的困难是有效需求不足,专业化服务的供给不足。疫情管控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有区分地进行开展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高风险地区按照疫情初期办法来执行,低风险地区按照日常生活正常化生活这种方式来提供居家和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

2021年1月4日下午,老龄社会 30 人论坛专题研讨会(31)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学院研究员、全国老龄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原副会长朱耀垠以“促进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为题作精彩演讲。本次活动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与老龄社会30人论坛联合举办,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马旗戟主持。本次研讨会在凤凰网公益直播平台上同步直播,参与人数超过10万。

image001

研讨会现场

image003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学院研究员朱耀垠

朱耀垠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发展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的部署和要求谈起,以“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的界定”、“‘十三五‘时期推动形成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的几点思考”几个角度全面深入地阐释如何促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

他认为,首先需要确认对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的界定。以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和宁波市等地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为例,对什么是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和“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做了简介。

朱耀垠对近年来推动形成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主要是: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着力补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短板,促进高端养老机构与普惠性养老床位协调发展。他认为,未来应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规划,多渠道解决老年人有效需求不足问题,增强养老服务供给的精准性,运用智慧科技促进居家、社区和养老机构服务资源整合,鼓励探索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和路径,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互动共进。

image005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马旗戟

image007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梁春晓

image009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理事、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

image011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六所研究员、教授级高工,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龚炳铮

image013

积善之家泰富苑驿站朱爱晶

image015

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

image017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曾红颖

中国经济导报提出“目前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个情况下,存在哪些问题?”和“疫情常态化状况下,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如何进行协同,既确保老年人生理健康安全,又确保疫情常态防控是有效的?”两点问题。朱耀垠表示,养老领域的困难是有效需求不足,第二点是专业化服务的供给不足;疫情管控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有区分进行开展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高风险地区按照疫情初期办法来执行,低风险地区按照日常生活正常化生活这种方式来提供居家和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马旗戟,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梁春晓,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理事、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六所研究员、教授级高工龚炳铮,积善之家泰富苑驿站朱爱晶,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曾红颖,围绕养老机构的投资和运营、养老政策的针对性、养老领域人才短缺、老龄社会共识的推广、如何为失智失能老人兜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image019

中国经济信息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王俊秀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王俊秀做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总结。他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十三五”期间已经走过了一个探索期,“十四五”应该叫做整合期,整合期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从计划导向走向需求的导向,最重要的两方面感受,一是要突破三分法,寻求一体化;二是中央现在强调“供给侧+需求侧”,我们怎么把需求侧来激活管理好,这是第二个大突破。最后的结论,我们在不断的探索整合的同时,需要一个新的话语体系和新的分析框架来不断的寻求一种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协调发展,能够真正向前推一步。

最后,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梁春晓为朱耀垠老师颁发感谢状。

image022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