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揭阳市揭东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2021-01-08 18:11 中国发展网
揭阳市揭东区 优化营商环境

摘要: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区还印发了《揭东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巩固整顿成果 全面提升执行力工作方案》,持续整顿干部队伍存在的“怕慢假庸散”和“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用强有力的监督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通报涉及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起,问责党员干部86人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从揭阳市揭东区了解到,该区去年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乙方思维”,着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高品质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加持续的动力支撑。

做好优化服务“加法” 护航企业发展

该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多做暖企、惠企、扶企的加法,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政策供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该区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惠企暖企助企政策,公开透明、依法依规支持企业发展。去年以来,该区共拨付各类企业扶持资金14221万元,为企业减税降费23537万元;全区实施技术改造企业80家,技改投入15亿元。同时,落实支持企业上市扶持政策,蒙泰高新作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首批企业之一,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聚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定《揭东区塑胶行业集聚发展扶持实施意见》,区财政从2020年至202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建立中央工厂、技术中心、孵化中心、行业大学、供应链协同制造平台等,推动塑胶行业集群数字化创新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和省、市出台相关帮扶政策的基础上,该区因地制宜,适时出台了《揭东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召开各类企业座谈会,切实解决企业物资难、用材难、用工难、审批难、资金难等问题;在抗旱期间,该区几套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企业了解诉求、困难,科学调度、合理保障企业生产用水,尽力帮助企业如竹笋加工企业克服季节性用水困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区还印发了《揭东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巩固整顿成果 全面提升执行力工作方案》,持续整顿干部队伍存在的“怕慢假庸散”和“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用强有力的监督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通报涉及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起,问责党员干部86人次。

做好简政放权“减法” 提升服务效能

去年以来,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精简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探索推进“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梳理形成该区容缺受理和承诺审批事项清单,出台《揭阳市揭东区容缺受理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和《揭东区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审批制度实施方案》,让行政审批更加精简高效。为推进办事效率再升级,近期,该区出台了《揭阳市揭东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确定18大类361条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47家责任单位承担的目标任务与完成时限,全方位提效能、强服务、促发展。

该区还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两减一即”,大幅度压缩办事时限,截至目前,办理时限压减率94.80%,平均跑动次数0.0076,即办件占比98.05%;全面推进“一窗办”“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优化流程,实现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0.5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核准管理缩减至10个工作日内。

打好“组合拳”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为激发招商引资工作新活力,该区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实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新突破。

该区完善企业入园扶持措施,根据揭东经济开发区和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园区定位、产业规划等实际,制订《扶持企业入园实施意见》,从土地支持、贡献反哺、基建扶持、高企研发奖励等方面,细化完善具有园区特色的企业引进帮扶措施;抓好土地厂房整备盘活,坚持“用土地换价值”“用短痛换长效”,全面清理盘活存量,清理低效用地和建设,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库,定期推介跟踪、筛选对接、更替销号,推动招商项目滚动式开发。目前,已有22家有意向的投资企业进入项目库;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按照“园区+产业+项目”的工作思路,立足产业链招商,去年来引进国金、聚鲶、银盛、宝嘉、米仓、天能等一批项目落户,萨洛卢、新城控股等30多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全程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制度,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区领导每周不少于3次到项目现场检查督导、沟通协调;建立每周一次碰头会、每月一次协调会、每季一次汇报会或现场会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定期会商、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进项目落地见效。近年来,该区引进的46家企业,已建成投产12家,在建24家。

该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增强服务意识,以再创业的激情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贡献揭东力量。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