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直通车”制度为上海民营企业输送高层次人才

2021-01-19 10:42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0年,由上海市职称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推荐的34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经过有关高评委专家对学术技术水平、业绩贡献能力的严格评审,大部分获得了高级职称,有半数直接取得正高级职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民营企业犹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蓄水池,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活水。2020年,由上海市职称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推荐的34名高层次技术人才,经过有关高评委专家对学术技术水平、业绩贡献能力的严格评审,大部分获得了高级职称,有半数直接取得正高级职称。

近年来,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牵头建立了高级职称申报“直通车”制度,进一步加快上海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市人社局在《关于完善本市科技创新领域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的实施细则》中明确:对本市企事业单位引进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5年内,根据其学历、学术及专业技术水平,可比照国内同类人员直接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据了解,“直通车”制度对人才推荐和职称申报各环节都作了规范要求。在推荐人选阶段,市职称公共服务平台各受理点对照上述文件中记载的直通车的条件,根据企业申报情况提出初步人选,经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报;市人社局、行业主管部门、高评委办公室对初步人选进行评估,提出参考意见并经市人才服务中心反馈给各受理点。在职称申报阶段,对于符合条件、建议申报的人选,推荐的受理点将进一步通过申报企业对个人进行指导,按照规定的要求、时间,完成网上申报,并将材料及时提交高评委办公室,所在区人社局将按照规定做好系统推荐工作。有利于促进市、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重点领域和各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通力合作、相互支持。

据悉,上海市职称公共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输送的这34名高层次技术人才,大多来自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有丰富的专业技术从业经验,不少获得省部级奖项及各类发明专利,有的还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推荐的海归李博士,是上海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在专业领域内有不少创新及产业化成果,其领导开发的部分产品为国内首创;奉贤区人才服务中心推荐的某知名文具公司资深研究员郭博士,长期研究制笔新型核心材料,授权发明专利5项,经专家评审,直接通过正高级工程师评审。

提升人才服务是完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直通车”制度不仅充分发挥了上海市区人才服务中心熟悉民营企业、贴近服务的优势,也丰富了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梯次建设,完善并提升了职称作为人才基本评价制度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同时为扎根在上海的本土人才提供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落实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2021年,上海市职称公共服务平台将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加大关于职称直通车的宣传,挖掘、吸引、集聚更多的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