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好于预期 GDP同比增2.3%首破100万亿元

2021-01-19 09: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中国经济导报北京18日电  记者郭丁源报道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并且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他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

三是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恢复至常态水平,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四是“六稳”“六保”落地显效。居民就业得到保障,2020年12月份,全国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民生保障有力。产业链、供应链基本稳定,行业的增长面持续拓展,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比前三季度增加5个。

五是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多种所有制企业效益均得到改善。2020年11月份,国有控股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6个月正增长。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

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宁吉喆强调,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