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疫后重振”的完美答卷 ——湖北荆门高新区•掇刀区2020年经济发展工作回眸

2021-01-20 20:5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据统计,2020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新投产科亿元以上项目38个。目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百舸争流的美好图画。

连日来,位于湖北荆门高新区的亿纬动力宝马定制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联动调试,准备正式投产。该项目5月动工建设,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便完成2.4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

1月15日,荆门市开展2020年四季度项目拉练,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除亿纬动力宝马定制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外,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润都制药高端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汉瑞药业高端医药基础药生产基地项目接受检阅,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比、拼、赶、超”的氛围扑面而来。

从“按住暂停”,到“重新启动”,再到“加速恢复”。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复苏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固。广大干群及建设者以无比的艰辛和付出,书写全区经济发展“疫后重振”的完美答卷,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在疫情肆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按下暂停键的艰难时刻,玲珑轮胎公司管理层发布消息,增股募资20亿元加码荆门基地建设,玲珑轮胎“6+6”战略加速落地。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助于突破产能瓶颈,更好地服务和拓展湖北及周边汽车厂商,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也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拉动了增量投资。企业雪中送炭,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令人感动。

2020年3月中旬,疫情退去、城市复苏,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开始以排头兵的角色追风斗浪。3月31日上午,全市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举行,全区7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3.9亿元。由此,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按下重大项目建设、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

复工复产后,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坚持把推进项目投资作为加快“疫后重振”的关键之举,动员全区上下,“比招商、抓项目、强产业、促进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项目建设稳投资稳增长,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赶回来。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全区项目建设更是快马加鞭,捷报频传。李宁物流园、格林美正极材料、航特以及金龙非等一批“老树”发新枝,先后启动了二期或三期项目建设。科顺新材料、玲珑轮胎、瑞孚信原料药等一批“新树”结硕果,纷纷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据统计,2020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新投产科亿元以上项目38个。目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百舸争流的美好图画。

招商引资逆流而上

疫情隔绝了面对面的交流,但隔绝不了招商人的工作热情。

疫情期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应时而动,转换思路,紧盯项目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云会商、云签约、云服务”模式招商,从而突破疫情“封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引进不断档。

3月18日,在全市举办的一季度招商引资网络推介会暨集中签约活动中,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以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0.4亿元的优异成绩,赢得2020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

也正是有了这种锲而不舍的招商精神,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的招商人才能创造一个个神奇,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

总投资60亿元的长城汽车项目,便是其中的一个经典案例。荆门一直有一个汽车梦,2019年底,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招商部门获悉,长城汽车有意在中部地区投资办厂,相关区领导便积极与厂方取得联系。但得到的答复是,暂不考虑合作。但他们并没气馁,而是想方设法再次与长城汽车取得联系,区主要负责人奔赴保定,与长城汽车负责人当面交流。 长城汽车公司管理层为之感动,不久便派人来荆门实地考察。

然而,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项目洽谈节奏。为让企业安心,坚定投资信心,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每天坚持发送疫情防控动态,打消企业顾虑,并充分利用云视频系统,与长城汽车视频会议20多次,确保了洽谈不中断,并辗转第三地会面进行实质性商谈。

经过整整一年的努力,长城汽车终于被诚意所打动。2020年10月19日,长城汽车与荆门正式签订总投资60亿元的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项目。当前,项目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团队已经入驻,与其配套的8个项目也落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2020年12月24日,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还在深圳举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扩大朋友圈。活动中,1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总投资达47.5亿元,为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荆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2020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9个,计划总投资43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三次产业并驾齐驱

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2020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也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新高潮。

2020年9月29日,位于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的荆门花博园开园。园区共有园林园艺中心、民俗文化村、休闲游乐区等六大功能区域,该园也是荆门市最大的生态园林综合体,成为市民近郊旅游的好去处和打卡地。荆门花博园项目,也成了全市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20年12月23日,掇刀万达广场焕新启幕,隆重开业;2020年6月,国华·温泉文旅综合体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首期预计今年11月投入运营。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或加紧建设或投入运营, 为全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还有一大批现代服务业项目集聚发展。B保中心封关运营良好、国际内陆港建设加快推进,申通快递、万里现代物流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该区现代服务业的魅力画卷正徐徐展开。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大疫之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逆风奋进的时代答卷。(廖亮 周宗国)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