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疫情下的“京津冀”:焦虑是短暂的,信心是坚固的

2021-01-21 08: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不得不说,整个京津冀地区人民的生活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下起了小雪。群众在居家隔离7天之后开始出门办事。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与往常相比仍然比较稀少。    侯婧/摄

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下起了小雪。群众在居家隔离7天之后开始出门办事。街上的行人和车辆与往常相比仍然比较稀少。 侯婧/摄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成静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19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达到了818例。此番疫情来势凶猛,不得不说,整个京津冀地区人民的生活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生活在北京及周边城市的居民,看看疫情下,他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隔离:停顿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我们小区是今天上午通知要隔离的,一早接到消息后就有好多人去超市抢购了一些蔬菜食品。我上午去做了核酸检测。从中午12点开始,我们小区就封闭了,只进不出。”1月12日,家住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双隆金地小区的佟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1月11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报告了1例本土确诊病例。1月12日,廊坊市开始了全市范围内的免费核酸检测以及为期7天的居家观察。这样也必然导致了相应的停工停产。佟女士在香河经营着一家快餐店,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开始隔离,店铺关闭至少7天。“7天后能不能开工也不知道,得看核酸检测的结果。”佟女士说,语气里带着愁绪。

更加受影响的还有许多家住环京河北地区,而本人在北京工作的跨省通勤者。孙先生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居住在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的他,在北京王府井的一家企业工作。疫情发生之前,他坐公交车上班,单程通勤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而这轮疫情发生之后,“单程经常要耗时两个半到三个小时。”孙先生说。从1月12日开始,三河市也开始了为期7天的居家观察。“班是上不了了,在家待了7天。”孙先生说,“我们是计件工资,这7天也就没有了收入。”

快递小哥:此时最想念的人是你

网购曾经温暖了多少“宅男宅女”的心:“宅在家里不要紧,只要我们还能网购。”可是,疫情给了这句话一记重击。毕竟,不安全的地方,快递也是不能也不愿去的。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大概从1月6日开始,多家国内主要的快递公司陆续暂停了发往河北省的快件,目前线上也已无法下单寄送。

“其实,隔离7天也没什么,7天很快就会过去,但是,收不了快递有点麻烦。”佟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她因为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一种处方药,而这种药需要从北京的医院开。“我的医保卡在快递停发之前寄给了表妹,委托她帮我开药,但是,现在快递停了,她没法寄给我。还好,我手里的药还能吃几天,就是不知道何时能恢复。”

处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地区,虽然没有被隔离,快递也一样暂停了。“我从网上给孩子买了一套餐具,都下了单,店铺告诉我快递发不了河北。我本来想先寄到北京的小姨那里,让小姨春节给我带回来,结果,我小姨说她们可能不能回老家过春节了。”张家口的小唐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1月19日,记者尝试使用顺丰和京东快递在线下单向廊坊市香河县寄东西,得到的都是无法下单的结果。

“也不知道年前能不能恢复,给孩子和家里买了好多东西,有的过年等着用呢。”小唐说。

其实,不仅河北的快递受影响,北京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是速度慢了好多。北京的陈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她1月13日下单买的一样东西,在1月15日到达了河北,结果到1月20日才到达北京。“估计在路上经过了多次消毒。”陈女士说。

春节:原地休整是最好的打算

其实,相比河北,北京的情况还算不错。除了顺义等一些中风险地区以外,大家的生活工作基本如常。然而,眼看春节将至,节日的喜庆感却姗姗来迟。更让人担心的是,不但在京津冀生活的人可能必须要留在原地过年,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老家在河北,本来很近,却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回家过年。

“估计今年是哪儿都去不了了,就在北京过年吧。”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张岚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本来一家三口打算到三亚过年的,“当时这一轮河北的疫情还没有暴发,就因为留了个心眼,没急着买票,结果很快就严控了。如果当时买了票,还得退票。”张岚是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早在2020年12月中旬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出现疫情后,他们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要求他们“非必要不离京”,如果非要出京,则履行最为严格的审批手续。“和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实行的审批手续一样严格。”张岚说。

不过,张岚认为,总的来说,这一次感觉和一年前完全不一样,现在又有了疫苗的“加持”,恐慌感少了很多。“经过了一年的锻炼,现在我们都具备了防护的知识,出门必戴口罩,回来也会先消毒。我觉得,做好个人防护,多加小心,被传播的风险还是小一些。”张岚表示。

张岚的淡定来自于对我国总体疫情防控策略和做法的信心。对于这一轮疫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说,目前我们国家总体防控策略非常成功,尽管不停有病毒的输入引起局部疫情,但并没有形成持续的传播,这跟国际上整体大流行的形态不一样。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3场新闻发布会,提出加强环京地区一体化防控。“请市民朋友继续增强防护意识,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这印证了张岚要留京过年的猜测。

据了解,天津的情况跟北京差不多。在天津市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宋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他们的生活也是基本如常。“这次大桥道的雪糕虽然检出了病毒,但是并没有发现相关的确诊病例。那些相关的接触者还在隔离中。所以,我们该干什么干什么。至于过年嘛,现在提倡的是尽量在天津过年,倒是没有特别硬性的要求。只是快递挺受影响的。特别是从天津发北京的快递,慢得很。以前隔天就到了,现在要好几天才能到。”宋女士说。

1月16日,好消息传来,河北省发布消息称,廊坊市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将对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廊坊市除固安县外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1月18日,当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再次询问佟女士那边的情况时,佟女士的语气与上一次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透着愉快和轻松:“明天就能解封了。我的店也能开张了。刚开始隔离的时候,感到很烦闷和难受,几天下来反而适应了,每天一个人早睡早起,生活规律,正好调整调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