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海南全面提质升级五网基础设施

2021-01-21 16: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持续推进互联网出省带宽、城域网出口带宽、CDN等骨干网络带宽建设扩容。同时,启动了海南-香港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罗津   记者 | 王心武

1月16日,海南省召开“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省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的情况:在光网方面,建成了“全光网省”;在电网方面,破除电力短缺瓶颈,形成经济高效稳定电力系统;在路网方面,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取得成效;在气网方面,油气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在水网方面,安全生态水网调蓄均衡的水系网络逐步织成。

投资213亿元,“全光网省”建成

“2015年起,海南省把光网与路网、电网、水网、气网一同列为战略性五网基础设施,并启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光网总投资约213亿元,总体实现全省城乡光纤宽带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大幅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明显提升了用户上网体验,光网建设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崔淑田介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持续推进互联网出省带宽、城域网出口带宽、CDN等骨干网络带宽建设扩容。同时,启动了海南-香港国际海缆、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5G是新基建的领头羊,一直以来海南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应用。海南省是全国第一批开展5G网络规模化试点建设的地区,5G应用试点展示成为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网红”项目。2020年,海南省超常规推进5G网络建设,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支持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作共建5G基站。

2020年,海南省已实施海航技术“5G+AR”辅助机务维护、海南炼化5G专网一期等35个5G示范应用项目,首次组织参加了全国“绽放杯”5G应用大赛,并获得了3个专题赛一等奖、2个总决赛三等奖的佳绩。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省人民医院5G智慧医院等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海南还将继续加大光网提质升级建设力度,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光纤和5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通信服务能力,加快电信业务开放力度,全面支撑和带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电网气网提质升级,构建清洁多元能源保障体系

“‘十三五’期间,海南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开展电网、气网提质升级,构建清洁多元能源保障体系,有效支撑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颜人才告诉记者。

在电网建设方面,海南电力装机明显提高。全省电源建设全面提升,先后投产了昌江核电一期、文昌气电、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截至2020年底,海南全省装机986万千瓦,较2015年的671万千瓦上升47%,彻底根治了困扰海南多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

“十三五”期间,海南共投资约286亿元建设海南电网,积极推进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省建设。跨海联网二回项目投产,电网通过双回500千伏线路连接大陆电网。开展电网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省供电可靠率和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年户均停电时间由2015年的48小时下降至2020年的约13小时。

此外,海南清洁电力快速发展,基本建成多元化、清洁化电力供应体系。“十三五”新增装机315万千瓦,均为清洁能源装机,关停了27.6万千瓦煤电机组。目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约662万千瓦,占全省装机的67%,较2015年提升约23个百分点。

在气网建设方面,海南东方13-2气田已正式投产,陵水17-2气田建设也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7月投产。

交通基础设施五年投资980亿元,实现“县县通高速”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强介绍说,“十三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海南加快路网提质升级,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县县通高速”目标圆满完成,为“十四五”海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海南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98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倍,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为建省以来最高水平。“十三五”期末,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超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54公里,公路网密度由“十二五”末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1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提升至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8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8个。

在交通脱贫攻坚方面,“十三五”时期,投入约360亿元,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骨干通道建设,完成了五指山市、保亭县、白沙县等贫困市县通高速公路任务;投入200亿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窄路面拓宽工程、县道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旅游资源路工程等“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100%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提前一年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和100%通客车”的“两通”任务。

交通运输改革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了交通建设管理体制。完成了港口资源整合,实现了琼州海峡南岸轮渡码头一体化整合,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取得重要进展。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与养护体制改革,完成省管县道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旅游交通同城化管理。积极争取民航局政策支持,海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主动开放第三、四、五、七航权和中途分程权的省份,为国内航权对外开放的最高水平。

绿色交通建设方面,海南大力推进“五路”建设,有力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万洋高速被列为全国绿色公路建设首批典型示范工程,洋浦港油品码头及配套储运设施工程、中石化(香港)洋浦成品油保税库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和洋浦港神头港区神北三港池南防波堤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落实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要求,严格控制港口、码头和船舶污染。“十三五”末,全省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型比率分别达到82.3%和92.8%。

海岛型骨干水网初具规模

“2019年7月,省政府正式批复了《海南水网建设规划》,要求着力打造集工程网、管理网、信息网、生态网于一体的协调均衡水网,实现全岛水资源‘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冯云飞介绍,一年来,海南以超常规举措统筹推进规划实施,强化协调调度,狠抓任务落实,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海岛型骨干水网初具规模。

2020年,是海南省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完工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南渡江引水工程正式通水,红岭灌区工程基本完工,五指山新春水库提前一年下闸蓄水;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和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并完成年度投资约27亿元。

此外,海南琼西北供水工程、海口市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纳入国家新一轮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