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莱西:一面锦旗背后的扶贫故事

2021-02-04 23:04 中国发展网
山东莱西市 扶贫

摘要:针对张宗林女儿上学情况,落实了学杂费免除和教育补助政策,减轻了教育负担。同时,每年从山西头村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中拿出一部分对其补助,减轻了生活负担。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张宗林户的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他自己也感慨的说“家里的劲儿终于顺过来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程强、邢文云、记者殷晓旭报道  2月3日清晨,在山东省莱西市扶贫办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悄悄走进来一位“不速之客”。“我是夏格庄镇山西头村的,我想要见一见市里扶贫办的领导”。这位“不速之客”叫张宗林,是莱西市2014年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莱西市扶贫办会议室,张宗林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有些颤抖,好一会才平静下来,缓缓的诉说着来意:“以前家里条件不好,老婆身上各种病,再加上闺女上学,家里花钱的地儿太多了,亲戚平常见了都躲着走,生怕我跟他们借钱。只有咱们政府不嫌弃我,不光解决了俺老婆吃药打针的费用,还给俺闺女免除了上大学的费用。帮扶干部对我比俺亲戚都亲,三天两头就上门来看我,忙前忙后帮我申请资金建大棚种胡萝卜。今年我种胡萝卜收入了6万多,总算摸着致富的门槛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我不知道怎么表示感谢,我做了面锦旗,想当面送给扶贫办的领导”。

据莱西市扶贫办干部回忆,2014年第一次走进张宗林家的时候,锄头、铁锹、滴灌等农用器械和柴火堆的满院子都是,妻子瘫在炕上,张宗林这个精干的汉子坐在炕头低垂着头,生活的压力把这个农村汉子的腰杆都压弯了,只能靠着低保勉强维持基本的生活,这个情况可愁坏了帮扶干部。为了尽早帮助张宗林户走出困境,帮扶干部在摸清实底后为他家量身定制了脱贫致富方案。

针对张宗林妻子患病情况,在为其免费缴纳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基础上,再免费购买一份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住院报销的比例达到了95%以上;镇卫生院免费为其发放胰岛素、降压药等常用药品,极大的减轻了医疗负担。针对张宗林女儿上学情况,落实了学杂费免除和教育补助政策,减轻了教育负担。同时,每年从山西头村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中拿出一部分对其补助,减轻了生活负担。通过一系列的帮扶,张宗林户的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他自己也感慨的说“家里的劲儿终于顺过来了”。

张宗林生活有了起色,扶贫干部又帮其谋划致富路子。“我也不会啥技术活,就有一膀子力气,能种点粮食和胡萝卜,邹主任,您看看有没有什么活儿适合我干的,只要是赚钱的我都能干”。他说的邹主任是夏格庄镇扶贫办主任邹秀波,是张宗林家的常客,在了解到张宗林家种植大田胡萝卜的事儿后,邹秀波建议他发展温室大棚种植胡萝卜,大棚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小,而且种植收益远远高于大田胡萝卜,周边村也有很多发展温室大棚种植胡萝卜致富的村民。

针对发展资金匮乏的难题,邹秀波跑前跑后帮其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莱西市扶贫办也拨付了1万元的项目补助,占地9亩的2个钢结构温室大棚顺利建设起来。考虑到大棚胡萝卜比普通大田胡萝卜种植技术要求高的情况,夏格庄镇政府专门安排张宗林免费参加镇农科中心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镇上的农业合作社还指派技术员定期上门对他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在各方的帮助和张宗林自身的努力下,张宗林户胡萝卜连年丰收,2020年仅种植胡萝卜一项收入就超过了6万元。近日,张宗林再次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信贷,用于继续发展温室大棚胡萝卜。如今的张宗林,走到哪儿都挺直着腰杆,脸上时常挂着幸福的笑容。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家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心里永远感恩政府,感谢扶贫办的领导给我的帮助,咱扶贫的同志拿我真的比亲人都亲,他们都相信我,我更得对得起这份信任,铆足了劲儿往前奔”,张宗林说道。

莱西市扶贫办副主任孙晶利表示,“贫困群众不止是我们的帮扶对象,也是我们最亲的农民弟兄,我们只有真正把他们放在心里,把帮扶落实到行动上,才能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小康致富的路,这是我们一直秉持的理念和准则”。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