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03-02 09: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主要经济体 国家统计局

摘要:《统计公报》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较好实现。“十三五”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量达到6.5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多1.0万亿元。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郭丁源报道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据介绍,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统计公报》指出,2020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5%。全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统计公报》提出,过去一年,创新投入大幅增加。202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

《统计公报》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较好实现。“十三五”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量达到6.5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多1.0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