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2021-03-04 11: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滨海 宁波

摘要:加速开放揽才产业聚智,实施甬江引才等系列行动,到2025年遴选支持领军型人才项目1000个、带动集聚高层次人才1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85万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孙弋弋

“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宁波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城市第12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全社会研发与试验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2.85%,户籍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65.8%和75%。

未来,宁波市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期专访了宁波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杰。他表示,要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历史使命,力争到2025年宁波市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要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7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形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建设三大科创高地

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据张文杰介绍,宁波将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一是加速开放揽才产业聚智,实施甬江引才等系列行动,到2025年遴选支持领军型人才项目1000个、带动集聚高层次人才1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85万人。二是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到2025年全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到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倍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000家。四是营造一流创业创新生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到2025年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量突破1000件。

宁波将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一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5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100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4%。二是提升服务经济规模能级,实施“3433”服务业倍增发展行动,推进功能平台建设,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1000家以上。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健全产业发展支撑体系。整合形成20个左右开发区(园区),高标准建设“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专业园、小微企业园和特色小镇,创新完善政府支持政策。

宁波将全面推进数字化变革,建设数字中国示范城市。一是加快布局5G通信网络、感知网络、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二是加快数字经济纵深发展,实施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行动,推动数字经济5年倍增发展,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1%。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到2025年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达到90%。四是全面建设数字社会,实施数字城管、数字教育等应用场景建设工程。

锻造一流强港硬核力量

建设双循环枢纽城市

张文杰表示,宁波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一是深度参与国内大循环,实施专利、标准、品牌培育工程,推动优质甬货成为新国货。二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6000亿元。三是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实施标志性重大项目700个左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四是建设“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五是拓展提升开放型经济优势,到2025年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2万亿元、口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达到5.5%。六是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对标国际一流的开放型制度体系。

宁波将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一是全面提升港口硬核力量,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国际航运服务高地。二是提升航空枢纽辐射能级,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2000万人以上、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30万吨。三是增强交通网络支撑作用,到2025年轨道网总里程达2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约700公里、快速路里程超170公里。四是完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打造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到2025年形成年加工能力5000万吨。五是构建安全高效生态水网,系统实施水源工程、原水连通及供水一体化工程,形成“三源一体一网”供水安全保障网。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

宁波将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独具魅力文化强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四知”宁波精神,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传播平台;高水平建设天一阁博物馆新馆等新时代宁波文化地标;打造“大运河-海丝之路”“浙东唐诗之路”等文旅金名片;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

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幸福家园方面,到2025年,宁波将累计完成技能提升培训80万人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发展现代化高质量教育;打造浙江省区域医疗中心,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0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