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高技术制造和先进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效动力

2021-04-28 08: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高技术制造 高质量发展

摘要:刘爱华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4.0%;制造业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6.9%;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7%、12.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4月14日,华天科技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上升。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9.01%~378.81%。无独有偶,次日,紫光国微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85亿~3.8亿元,同比增长50%~100%。

上述两家企业业绩增长的预告,表明了整个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增长的势头强劲。

4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介绍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7%、12.3%。从产品产量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与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同比增速均超过60%,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表现突出

刘爱华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4.0%;制造业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6.9%;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7%、12.3%。

事实上,地方经济发展也与全国的情况大体相吻合。4月25日,上海发布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总体来说,一季度上海经济开局良好,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第二产业增加值2216.39亿元,同比增长29.3%,两年平均增长2.9%;第三产业增加值7226.33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6.4%。

特别是一季度,上海的工业生产加快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35个工业行业有34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97.1%。其中,汽车、电气机械、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行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76.8%、61.2%、58.1%、49.1%,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长13.8%。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高端装备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2倍、55.4%、46.0%,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3倍、19.7%、6.7%。

在产量上,上海市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服务器和集成电路产量也实现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8倍、1.2倍、67.3%和47.0%。

用电量可以侧面反映一个行业的真实发展情况。今年一季度,广东省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增幅高于全省制造业水平,两年平均增速达12.41%。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增速较快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和工业机器人成最大亮点

从产品产量看,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与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同比增速均超过60%,是制造业中的亮点。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弹强劲,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49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售40.8万辆,同比增长3.3倍。尤其是A00级小电动车爆发式增长,占电动车比例的40%。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量创出新高。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蔚来交付新车20060辆,首次达成单季交付超2万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2579辆,同比增长334.4%;小鹏汽车交付13340辆,同比增长487%。

地方经济数据提供了最好的佐证。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生产3.9万辆,同比增长3.3倍。其中,奇瑞股份生产新能源汽车1.41万辆,同比增长405%。

集成电路方面,进入2021年,涨势继续维持。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芯片相关企业8679家,同比大增302%;其中,3月份4047家企业注册,同比增长226%。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广东省以2.52万家企业高居第一,江苏省、浙江省分列第二、三位。今年一季度,我国芯片产量实现了62.1%的增长,产量累计达到820.5亿块。

半导体产业24家A股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多家公司同华天科技和紫光国微相同,业绩大超市场预期。从盈利同比增速上限看,20家公司预增逾一倍。

工业机器人方面,一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7.87万套,同比增长1.1倍,创下新高。

高技术产业和先进服务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两组数字格外令人关注:

——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投资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6%、28.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7%、8.2%。

——在服务业领域,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9%,继续发挥着增长主动力的作用。其中,先进服务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达到了17.1%。其中,1~2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5.0%、47.8%。

透过上述数字,高技术产业对固定资产投资、先进服务业对整个服务业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高技术产业也好,先进服务业也罢,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二者皆离不开创新这一核心。其强劲增长,促进了供给质量的持续提升,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的持续推进。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化、社会化、综合性服务能力,有效引导制造业价值链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的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