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李迅雷:应把握稳中求进和底线思维的宏观经济政策

2021-05-08 18:53 中国发展网
宏观经济

摘要:本书提出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五大宏观趋势,分化时代的四大投资逻辑。只有理解了趋势的力量,掌握了分化时代的投资思维,才能发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寻找“确定性溢价”,合理配置核心资产,最终获得超额回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张洽棠 近日,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新书《趋势的力量——分化时代的投资逻辑》,作者为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本书对全球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变化和疫情影响下投资市场的新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对经济和市场的趋势进行了论述,并探讨了其对投资机会和投资结构的影响。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分化的趋势日渐突显,在商品总量、货币总量和资产总量均已处于过剩阶段时,只能寻求结构性的机会。

未来将如何面对分化(“K 型”经济)带来的后果?——本书提出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五大宏观趋势,分化时代的四大投资逻辑。只有理解了趋势的力量,掌握了分化时代的投资思维,才能发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寻找“确定性溢价”,合理配置核心资产,最终获得超额回报。

书中提出了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五大宏观趋势:从增量经济向存量经济切换趋势、传统产业收缩和集中度提升趋势、资产过剩趋势、金融开放趋势、机构投资者壮大趋势。

书中指出了分化时代的四大投资逻辑:

第一,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稳中求进和底线思维。

第二,要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新旧动能的转化,新经济领域会出现结构性机会,5G、边缘计算机、基因检测、氢动能等新技术和新发明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亮点。另一方面,对于金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会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正面影响。 

第三,要给确定性溢价:第一类,行业龙头企业或头部企业;第二类,长期维持较高毛利率和ROE的企业;第三类,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完善、主营业务很稳健的企业,不存在未来行业管制要放松、管理层发生大变动、补贴要取消等风险。

第四,在进行投资分析时需要具备三种思维:一是分层思维,二是结构思维,三是此消彼长思维。

图片1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