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坚持流程再造改革攻坚 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

2021-05-31 17:07 中国发展网
青岛西海岸新区 营商环境

摘要:聚焦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管委办公室全面梳理自然人整个生命周期所涉及到的351项政务服务事项,反复研究梳理出新生儿出生、入学、婚育、就医、养老、去世等15类162项高频和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腾、记者安然报道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按照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围绕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前谋划、精准突破,明确了294项改革攻坚任务、497项涉企惠企政策、162项高频和重点民生服务事项等“三张清单”,发起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改革攻坚行动。连续两年位列高效青岛建设攻势考核全市首位,2020年9月份首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测,名列前茅、收获好评。

监督督查考核“三位一体”协同推进

在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改革攻坚行动中,区级层面成立了由工委管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纪委监督、政府职能、政务督查和组织考核部门全面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各相关部门抽调15名优秀过硬人员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各项工作。各功能区、镇街和部门单位均明确具体责任人,接受管委办公室的统一指导监督,实现工作“一口接、一口出”。

同时,管委办公室将近千项攻坚任务均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完成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认定,销号管理、跟踪问效,挂图作战。

另外,管委办公室还明确了“三个不允许”要求:不允许以上级没有规定作为不改革的理由,不允许以缺少技术支撑作为不作为的借口,不允许以需要部门协同作为不担当的条件,集全区之力坚决打赢打造精简高效政务新生态这场硬仗。

实施突破性引领性长效性改革措施

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管委办公室围绕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7个重点领域,实施294项改革攻坚任务清单。

其中,在全国率先取消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推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设计人员终身责任制;首创“一证(照)通”改革,59类行业平均审批环节、申办材料分别减少56%、36%;首创“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应用,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首推“一窗式”改革,15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583项申办事项;首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率达到90%以上。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审批服务等措施在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全国推广。

同时,管委办公室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新区制定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事项,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创业支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16个重点领域48个政策文件,归集形成497项涉企惠企政策落实清单,每项涉企惠企政策均明确了发布单位、执行单位、政策解读人,向社会集中公布;将每月的17日定为“企业服务日”,每月确定专场主题,解决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第三方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推进惠企及企业纾困政策落实落地。

另外,聚焦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管委办公室全面梳理自然人整个生命周期所涉及到的351项政务服务事项,反复研究梳理出新生儿出生、入学、婚育、就医、养老、去世等15类162项高频和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

高质高效推进改革攻坚取得新实效

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管委办公室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一些改革攻坚举措走在了前列。

其中,企业开办目前已经实现“一个流程、一天办结”,员工参保登记实现“秒批”,企业公章和税务设备免费发放;取消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让项目办理时间缩短了5-8天;土地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房地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等业务提速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效率提速70%,登记速度全国领先;全面推广“提前申报”模式,推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达”;将“即办”窗口由4个增设为7个,对116项审批事项实行独任审核、一站服务,平均办理时间15分钟,部分审批时限提速98%。

同时,管委办公室以国家级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坚持以评促改、以改促优,摸清企业诉求,找准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定人定责定时限,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和改进。

另外,管委办公室还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和创新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关于推行“有需必应、无事不扰、政策即享”服务企业17条措施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