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在浙江宁波举行

2021-06-08 13:47 中国发展网
复工复产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 贸促会

摘要:郑栅洁表示,浙江省正在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枢纽,高质量建设经贸合作示范区,成为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浙江愿与中东欧国家共享机遇、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加快先进制造业、港口物流、商贸旅游、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交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发展网讯  6月8日,中国贸促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宁波共同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浙江省省长郑栅洁,波兰经济发展、劳动和技术部副部长罗伯特·托马内克,匈牙利财政部副国务秘书拉斯洛·巴罗格,波黑外贸商会主席艾哈迈德·埃格里奇,波兰投资贸易局局长克里斯托夫·德林达,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燕表示,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绘制了新蓝图。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是落实《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过去一年多,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各成员之间互致问候、互通物资、携手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贸促会愿与联合商会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持续关注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牵线搭桥,共谱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新篇章。

郑栅洁表示,浙江省正在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枢纽,高质量建设经贸合作示范区,成为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浙江愿与中东欧国家共享机遇、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加快先进制造业、港口物流、商贸旅游、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交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罗伯特·托马内克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波兰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渠道。与中国进一步开展高质量互惠经贸合作是波兰政府的优先事项,波兰愿在推动更多优质商品与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拓展电子商务合作、共同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等方面与中方开展合作。波兰经济部积极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加强机制建设,为企业对接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机会。

拉斯洛·巴罗格表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匈牙利积极参与该框架下相关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匈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匈塞铁路投资已成为旗舰项目和合作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匈中双方在医疗物资、疫苗接种等方面相互支持,匈牙利积极订购中国疫苗,已成为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接种率超过50%。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22%,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匈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匈开展金融、数字科技和绿色技术投资合作,继续深化匈中伙伴关系和友谊。

艾哈迈德·埃格里奇表示,波黑外贸商会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创始成员之一,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所有符合工商界利益、有利于各国经济发展的议程,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机制建设,倡导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强各国工商界经贸投资合作。

克里斯托夫·德林达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波兰贸易投资合作,推动东欧国家经济融合,深化中国与欧盟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为中东欧企业在农业食品、信息技术、汽车、机械、建筑材料、家具、奢侈品和珠宝等领域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良机,包括波兰在内的中东欧国家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绿地项目。

胡晓炼表示,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参与者,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各成员单位见证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已成为有关各方共同应对挑战、开创发展新天地的重要载体。中方理事会各成员单位将持续发挥各自优势,努力促进贸易往来,支持地方经贸合作,提供贸易融资支持,建设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支持基础设施硬连通和规则、管理、标准等软连通,拓展健康、数字、绿色等领域贸易投资合作,提升疫情防治和医疗水平,积极服务中国—中东欧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协商、惠企政策推广和行动配合,已经成为各成员国工商界巩固传统友谊、共谋经济发展的跨区域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将坚持“开放包容”的合作原则,不断扩大朋友圈、织密伙伴网;坚持“共商共建”的合作理念,共同为成员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服务和政策咨询;坚持“务实均衡”的合作导向,争取达成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得实惠的企业经贸合作项目;坚持“创新进取”的合作模式,打造一批互利共赢的地方合作特色项目,以多种方式参与共建经贸合作示范区。

本次会议,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设置开幕式、议题研讨、企业对接等环节。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部门、使领馆、商协会、企业代表5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会,围绕疫情形势下商协会与地方合作,农业、电子商务、旅游等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此外,会议组织68家中东欧企业与近200家中国企业开展约200场对接洽谈,达成了一批务实合作成果,涉及贸易、电商、旅游、金融等领域。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据2013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由中国和波兰共同发起,并邀请其他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及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自愿加入的非营利性机制。随着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工商会、黑山经济商会、北马其顿商会和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在第六次会议上正式加入联合商会,目前共有中国贸促会和20家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及贸易投资促进机构(15个中东欧国家)作为成员单位。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