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智库:人民币对美元反弹的安全空间是充足的

2021-06-09 16:18 中国发展网
安全空间

摘要:报告指出,汇率长期是利率的结果,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相对定价的,在长周期上来看汇率机制的改革也是由经济基本面倒逼而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8期(总第165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女士作题为“从事实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报告,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郭建伟,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周颖刚,中国银行研究院主管边卫红参与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张瑜女士发布题为“从事实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机制”的主题报告,报告核心观点如下:

报告指出,汇率长期是利率的结果,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相对定价的,在长周期上来看汇率机制的改革也是由经济基本面倒逼而成。

长期层面,报告构建了指标模型来判断预测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采用中国的工业名义增速来代替利率进行判断,分析认为中期纬度下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贬值概率。

中期层面使用了公式拆分并数字化表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进行调节的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官方表述,其中反映市场供求的收盘价是大部分透明的,维持一篮子稳定的外盘变动是绝对透明无法操控的,而对抗市场供求失效的逆周期因子是不透明仅可事后逆向推算的。由公式将汇率工具拆分出“两条腿体系”,从即期汇率(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变动)和一篮子汇率政策(CFETS变动)两个角度分析央行政策工具;维持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的目标下,CFETS合意的波动中枢区间在94-95左右,但疫情后中枢有抬升现象。

报告从结售汇基本面(当下层面)、交易层面、未来层面(预期)三个层面分析汇率波动的影响因素以及央行使用工具干预的难易程度,并观察即期市场现状,指出逆周期因子持续保持退出状态,央行并未有行为操作引导此轮人民币升值;此外,CNH-CNY差值的贬值预期指标有效性下降,并采用黄金隐含汇率作为居民部门贬值预期指标、结售汇意愿作为企业部门贬值预期指标。央行干预汇率的工具手段愈发不可被市场观测,政策效果更隐形更有效。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数据证明汇率并不是保出口抗通胀的工具,中国中长期出口竞争力稳定,不受汇率波动影响。近期汇率波动主要由短期内美元指数走弱造成,长期美元指数有反弹动力,此轮央行动作是用汇率弹性换取货币政策独立性,但保留对人民币市场外的波动预期的打压态度,人民币对美元反弹的安全空间是充足的。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