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初步完成氢能产业发展布局在竞赛城市中异军突起

2021-06-10 17:26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见习记者施文郁报道

“加氢5分钟,行驶800里。”前不久,辽宁省首批氢能源电动车在大连金普新区上线运营。尽管只有10辆车、两条线路,这一应用场景不仅标志着辽宁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进入崭新的“氢能时代”,也预示大连初步完成氢能产业布局,且在全国发展氢能产业竞赛城市中异军突起。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大连市发改委采访获悉的。

由于发展氢能产业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3060”目标意义重大,多地政府已将发展氢能提升到产业战略布局的高度来抢占这一“风口”。2020年,大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确定“以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提前谋划布局氢能产业”的总体思路,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大连市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从而按下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快进键”,氢能产业加速布局,研发设计、氢气制备、燃料电池电堆、整车制造、应用场景等完整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据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是氢能与氢燃料电池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气提纯和氢燃料电池研究的机构,主导制定了半数以上燃料电池国家标准,有“燃料电池黄埔军校”之称,与大连多所高校一起为大连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记者了解到,大连还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拥有较完整的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具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和可再生能源,为零碳制氢提供电力来源。在氢气制备和储运方面,以及检测方面,特别是燃料电池电堆和关键部件、整车生产及商业示范应用,大连目前形成了相对完整氢能产业链,在海陆空等有多个应用场景。总部设在大连的新源动力是中国第一家燃料电池股份制企业,拥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方面,洺源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验证、标定和整车实际运行方面,特别是中重型卡车的设计和燃料电池控制策略方面,具备独特的技术优势。

在氢燃料电池整车整机方面,大连聚集了一汽大客、华晨等汽车企业,中车大连、大连齐车等轨道交通企业以及大连船舶重工、中远船务等船舶制造企业。令人振奋的是,如今,大连已成功开发出氢燃料电池重卡和中大型客车等多种车型,具备研制开发包括冷链物流车、港口装卸车、氢燃料电池船舶、氢燃料电池轨道机车、氢燃料电池无人机、氢燃料电池小型飞机等各类交通装备的能力。

至于作为氢能应用中枢,目前大连除了金普新区加氢站为东北地区首个集氢气、充电、汽柴油、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充电、跨境电商“五位一体”的能源供给网点外,位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加氢站也在加速建设中。

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连按照全产业链协同、差异化和集群化发展的要求,以高新区、金普新区、旅顺口区、庄河市为载体,引导产业要素资源向相应区块集聚发展,形成“一廊三园七区”的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新格局。大连自贸片区氢能产业园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计35万平方米。园区以“平台+产业”的模式整体运作,将构筑起完整的集氢能源科研、孵化、制造、示范、应用、推广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