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报告:量化宽松政策会放大美元的实际地位

2021-07-23 14:41 中国发展网
量化宽松 金融市场 货币政策

摘要:在量化宽松的条件下,美国的货币政策会引起全球金融周期的变化,会引起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受冲击,发展中国家控制金融稳定的工具并不是非常充分,因此,美国的货币政策波动会产生全球的金融震荡。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国际问题研讨会上,聚焦“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于泽教授代表宏观经济论坛发布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量化宽松政策会放大美元的实际地位。在量化宽松的条件下,美国的货币政策会引起全球金融周期的变化,会引起发展中国家的金融稳定受冲击,发展中国家控制金融稳定的工具并不是非常充分,因此,美国的货币政策波动会产生全球的金融震荡。

量化宽松政策最早并不是从美国开始的,从21世纪开始由于日本面对长期经济下行,尝试着开始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来弥补传统货币政策的不足。但是,因为美国的美元特殊地位,量化宽松政策在2007、2008年全球大规模推出后,目前对国际上影响更大的还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

报告认为,目前在跨境交易国际银行业务中美元处在主导地位,相对而言能够和美元进行竞争的主要是欧元,但和美元相比,欧元目前在国际资本流动过程中占据的地位相对来说较低。基于这样的背景,由于美元具有了这样一些特殊性质,所以在美国量化宽松之后会通过它对于国内经济的影响,通过对国际金融周期的影响,整个影响全球经济。美联储政策溢出时,不仅仅溢出到大宗基础商品上,同时对于大豆、谷物、小麦、食品价格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美联储的政策会推动食品价格上涨,而食品价格上升就会推动低收入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通货膨胀上升,美联储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的收入分配的格局,它会导致全球不平等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在加剧。(杨文)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