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辽宁省城市更新示范区获支持

2021-08-05 15:58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辽宁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城市活力得到新激发,城市环境得到新改善,城市建设推动低碳新转型,智慧场景实现新应用,城市文脉丰富新内涵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目标,扎实推进辽宁省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城市文脉方面,该《方案》“要支持大连市、朝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方案》提出到2025年,部省共建城市更新先导区的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制度活力初步显现。将沈阳市、大连市和沈抚示范区打造成为辽宁省城市更新示范区,全省形成120个更新区域典型案例。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现改造后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建设100个完整居住社区,将抚顺市、阜新市打造成资源转型城市样板。

在绿色低碳方面,《方案》提出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100%,培育20家钢结构等装配式示范产业基地。推进26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区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在智慧城市方面,要搭建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在沈阳市、大连市和沈抚示范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和CIM基础平台。

在城市文脉方面,要支持大连市、朝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沈阳市、鞍山市建立工业遗存数据库,组织实施10个遗存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示范性项目。

为保证建设目标顺利达成,辽宁省将进一步激发城市内生动能,打造活力城市。加快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产城融合。排查摸清城市各类闲置或低效空间资源,盘活存量;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建设绿色城市。充分尊重群众需求和意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完善服务、文化、安防等基础设施,在改造中科学利用新型能源,合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节水器具等绿色技术和产品,提高既有建筑绿色化水平。

《方案》确定的推进机制,包括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城市更新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和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机制。

《方案》还确定了包括强化组织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多元化投资和增加要素投入等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