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021服贸会五矿展示“龙腾”成果:数智新生态 驱动新发展

2021-09-07 09:44 中国发展网
产业互联网

摘要:谢海表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并不是两个平行的进程,而是彼此叠加、相辅相成的关系。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彻底、有机的融合,二者形成闭环的答案就是产业互联网生态圈。而这个生态圈的本质就是以数据作为驱动,利用数据进行信息交换与传递、利用数据洞察生产与商业的运行规律、利用数据驱动全价值链和全要素的网络化协同,产生新价值、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大宗商品流通服务商之一,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发展)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驱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钢铁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大宗物资产业链集成服务能力。本次展会期间,代表着五矿发展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龙腾云创”也正式对外揭开神秘面纱。

数字化转型的五矿“利器”

数字经济涉及各个产业领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加速腾飞,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而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量越来越重,“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也写入国家“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规划中。近年来,“双碳”目标亦成为国家政策发展导向,如何实现减碳也是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时的必答题。数字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其减排的成效非常关键。

据悉,近些年来,五矿发展紧跟数字化转型浪潮,探索尝试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产业互联网理念相结合,倾力打造“龙腾云创”这一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大宗商品流通产业数字化升级。目前,“龙腾云创”重点推出四大核心业务板块——龙腾云仓、龙腾联运、龙腾云商与龙腾数科。龙腾云仓定位于大宗商品领域的专业仓储加工运营平台;龙腾联运定位于打造多式联运智慧网络物流服务平台;龙腾云商定位于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龙腾数科定位于技术开发与运营孵化平台。四大主体板块定位不同,共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集展示交易、仓储加工、多式联运、供应链服务、信息技术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全方位、综合化服务。

近期,中国五矿电子竞价平台(五矿龙腾)承接三批国家粮食与储备局投放有色资源储备任务,共计8万吨铜、13万吨锌,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贡献了五矿力量,体现了央企担当。

“龙腾”族群助力产业升级

实际上,大宗商品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升级并非易事。截至目前,大宗商品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比例并不高,但这却是一个无法逆转的发展趋势。

纵观发展历程,产业互联网经历了自资讯平台至交易型平台的转变过程,眼下正在向生态型平台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五矿发展走在了前面。

今年上半年,五矿发展半年度业绩创下近十年同期最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81亿元,同比增长58.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97.01%。业绩高增长的背后, “龙腾”族群为实现产业化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腾云创”作为央企上市公司打造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旨在构建产业生态,打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与商流,提升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效率,并持续面向客户提供仓储、加工、运输、供应链服务、指数、技术开发等一体化服务。

以黑色金属为例,仓储与物流是其流通产业链中的两个关键环节。

龙腾云仓聚焦仓储加工环节,依托其自有的数码仓系统实现园区智能化管理与货物可视化监管。云仓作为产业链中各环节的枢纽节点,亦可为各类服务提供入口。

龙腾联运专注货物运输环节,依托多式联运网络货运平台与线下物流布局,为客户提供包括汽运、铁运、水运、空运、海关代理和保险经纪在内的全方位物流解决方案,矿石进口、钢材运输、终端配送等遍布产业链的运输环节均可以由联运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货畅其流”。

值得一提的是,“龙腾云创”在打破传统贸易物流行业中客户贸易、仓储、物流服务商各自为战的固有格局时,更是将割裂的供应链环节打通。

龙腾云商通过平台沉淀的交易、仓储、运输等数据,完善风控体系,为前述的各个环节提供标准的供应链服务,并探索尝试借助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从根源上确保大宗商品流转过程中的货权可控,保障供应链安全。

龙腾数科则在为以上板块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运营电商交易平台,实现自燃料、矿物至金属流通制品、循环物资的电子商务服务。

五矿发展首席信息官、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执行董事、龙腾数科董事长谢海表示,“五矿发展是做贸易、物流的平台,产业互联网的所有要素在里面都可以找到,我们现在要把产业从大宗物资、原料端、成品终端用数字化的方式、产业互联网的思维和商业逻辑重做一遍,搭建产业互联网。”

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如何理解“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面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提问,谢海表示,产业数字化是以传统产业和科技产业共建融合为基础,推动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运营流程的数据在线,链接客户、结构可视、智慧决策,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数字化改造,从而实现产业降本提效、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而数字产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但不限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实现产业数据的互联互通,贯穿“数据是资产”的核心理念,实现商业化的整合运营管理,为产业及周边产业生态提供支持的一种商业形态。

谢海表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并不是两个平行的进程,而是彼此叠加、相辅相成的关系。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彻底、有机的融合,二者形成闭环的答案就是产业互联网生态圈。而这个生态圈的本质就是以数据作为驱动,利用数据进行信息交换与传递、利用数据洞察生产与商业的运行规律、利用数据驱动全价值链和全要素的网络化协同,产生新价值、新模式、新业态。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