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3%以上,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21-09-08 11:23 国新办官网
制造业 产品质量

摘要:各地各行业大力实施质量强省、质量强业战略。开展质量强市(县)活动的市县达到2877个。

中国发展网讯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3%以上,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大装备质量可靠性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78。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改善餐饮、银行、文娱等生活性服务体验,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满意度分别达到79和77.8分。

秦宜智分别从质量政策法规日臻完善、质量提升行动蓬勃开展、质量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更加有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这5方面展开叙述。

秦宜智指出,我国质量工作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建立了系统完备、开放透明、协同有效的制度体系、法规体系和责任体系。

秦宜智提出,各地各行业大力实施质量强省、质量强业战略。截至目前开展质量强市(县)活动的市县达到2877个。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175个城市、2.7万家企业参与。广大企业广泛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凝练出中国航天“质量问题双归零”、华为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授权与管控相结合”等中国特色质量管理方法。聚焦184个重点领域、1300余类产品和服务、10万余项企业标准,评估产生近千项企业标准“领跑者”。

秦宜智指出,聚焦电线电缆、非医用口罩、新能源汽车等重要工业品和消费品,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近5年,针对26大类1.86万种工业产品,全面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缺陷汽车召回1217次、6184万辆,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2726次、7053万件。

秦宜智强调,当前还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带来新型质量安全风险,城乡结合部、农村欠发达地区产品质量水平亟待提升等。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扛起建设质量强国的政治责任,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

责任编辑:吕娅丹

(原标题:国新办举行“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