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潮州市努力探索有“潮味”的乡村振兴模式 打造千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2021-10-26 10:52 中国发展网 洪展伟、鲁利韦、陈旭波、记者罗勉
潮州市 乡村振兴

摘要: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一条鱼振兴一个区域……今年4月,《潮州市千亿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21—2025年)》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潮州市将发力茶叶、畜禽、饶平水产三大产业,推动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业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传统优势和新兴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洪展伟、鲁利韦、陈旭波、记者罗勉报道  从潮州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该市以打造千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为切入口和突破口,以发展特色农业为重点,通过推动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世界级狮头鹅品牌、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等举措,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潮味”的乡村振兴模式。

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一条鱼振兴一个区域……今年4月,《潮州市千亿农业产业发展方案(2021—2025年)》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潮州市将发力茶叶、畜禽、饶平水产三大产业,推动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业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传统优势和新兴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拥有着独特自然资源的潮安区凤凰镇加快推进单丛茶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全镇茶园种植面积约7万亩,产值超10亿元,涉茶人口超过90%,逐步成为国内知名的单丛产茶区。2019年5月,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名单。该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潮州市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引导实施主体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提高产业园的科技含量。目前,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完成建设并获省专家组验收。

渔业是饶平县的支柱产业。2020,饶平县水产产业园被正式列入第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为强化保障,饶平县成立了“潮州市饶平县水产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园长亲抓,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有效联动配合,推进产业园加快建设,为各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在数字化发展方面,产业园依托广东海润冷链物流中心,改造建设海润冷链物流水产电商孵化基地,包括电商摄影区、会议洽谈区、共享办公区、配套服务区等,打造大、中、小型直播间共8间,配套购置产品设施设备,建设数字网销平台,顺应农产品直播销售的潮流与趋势,拓宽饶平水产品的市场。

在联农带农上,产业园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探索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体制机制。其中,产业园年辐射带动当地渔农5万人,渔农人均年收入达19735.4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7.76%。

为加快产业园水产品“走出去”步伐,去年以来,产业园组织园内经营主体参加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第十一届广东现代农业(线上)博览会暨2020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等各类农业会展。

除凤凰单丛茶、饶平水产产业园外,今年以来,潮州市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理念,建设佛手果、饶平茶叶、广式凉果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产业园项目区农民收入比当地县域农民收入增加15%以上。”潮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促进全市茶叶、水产、凉果、畜牧、特色水果等有地方优势的农业产业增强一产、提升二产、延长三产,形成产业聚集,实现三产有机融合发展。

打造世界级狮头鹅品牌

9月22日,2021年潮州市饶平狮头鹅云展会在狮头鹅之乡浮滨镇举行,政府、业界代表相聚一堂,共同为狮头鹅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聚力打造更具“潮味”的乡村振兴新平台。

狮头鹅,原产地为浮滨镇溪楼村,至今已有四百年的历史,养殖区域遍布饶平县21个乡镇。饶平狮头鹅是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也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更是饶平县对外推广的一张响亮名片。去年底,该县狮头鹅饲养量达222.57万羽,总产值3.15亿元。

狮头鹅产业是潮州市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当前,潮州市正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即通过成立狮头鹅产业专班、做好狮头鹅产业发展规划、加强狮头鹅产业科技支撑、深度挖掘狮头鹅文化、办好狮头鹅产业大会、打造狮头鹅三产融合现代产业园、建设高质高效的狮头鹅产业发展服务体系等一揽子措施,凝心聚力把狮头鹅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产业名片。此外,潮州市还致力于通过建设潮州“狮头鹅国家级保种场”和“狮头鹅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用好原产地种质资源的竞争优势,把潮州狮头鹅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

近年来,饶平县高度重视狮头鹅产业发展,加强政策扶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涵盖狮头鹅养殖、加工、营销、餐饮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条。去年,该县积极谋划申报狮头鹅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853.77万元。目前,产业园规划项目16个中已开工项目有15个,总体建设进度达40%。

5G数字化擦亮农业新名片

凤凰单丛茶、佛手果是潮州市重要的农业品牌,享有不错的口碑,但“监管难、销售难、溯源难”等一直是该农产品的痛点。

为让凤凰单丛香飘更远,去年以来,潮州市农业局通过与潮州移动签订“5G+智慧农业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潮州市数字三农应用研究院”等举措,打造了潮州单丛茶5G云平台项目,通过“农业上云”工程,破解凤凰单丛茶“监管难、销售难、溯源难”等痛点。

该项目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VR等技术,通过在茶园现场配置传感器等前端设备,对茶园的内外部环境和茶叶产品相关指标进行日常动态监控和数据收集上传,在后台则构建起“云名片+可视化一张图+智慧云店”云平台体系,对单丛茶产业基本信息、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和产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采集和分析。同时,打造潮州单丛茶品牌推广名片和产品销售智慧云店,实现潮州单丛茶“监控+生产+推广+营销+溯源”全产业链要素高效汇聚、整合共享和有序开放。

结合物联网+VR展示+互联网推广的模式,潮州单丛茶云名片将潮州单丛茶产业浓缩为一张易于传播的云名片,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国内乃至国际进行展示。而农业管理部门能够通过平台,动态关注当地茶产业的种植面积、气候情况、土壤酸碱度等区位情况,有效掌握当地龙头茶企的茶叶产量、产品类型和产品销量等信息,进一步提升监管、分析和决策的效率,推动当地单丛茶产业在规模种植、特色加工、品牌培育、市场开发等方面实现产业化、现代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种好佛手果,铺就振兴路。”老香橼是“潮州三宝”之一,而佛手果作为制作老香橼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旺盛。去年,潮州移动与展翠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全省首个省级佛手果产业园5G+智慧农场信息化项目。双方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搭建5G+物联网监控系统、5G+病虫害自动识别系统、5G+农产品溯源系统、5G+农业VR体验、农场管理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等,实现远程新体验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形成农产品跟踪和溯源方案。

通过5G数字化加持,该园区的佛手果有望实现亩产1.5吨,产量比普通种植多1倍,以前1000人只能实现1亿元左右的产值,如今300名工人就可以创造五六亿元的产值。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