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MF:积极加入CPTPP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

2021-11-08 10:58 中国发展网
CPTPP 高质量发展

摘要: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在再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推动供给创造,引领需求,实现供需良好的互动;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深度地融入全球经济,也即必须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36期)于线上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中国加入CPTPP的经济效应、现实困难与突破路径”。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认为,中国之所以加入CPTPP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自身自贸区建设面临提质升级的迫切需要,二是积极加入CPTPP是目前国内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

会议同时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该报告聚焦CPTPP的发展历程、主要内容、目前加入CPTPP的现实困难,之后用经济学的方法对加入CPTPP的效应进行量化评估,最后对未来的前景进行展望并提出政策建议。

会上,各位专家就中国加入CPTPP的价值和必要的改革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认为,中国加入CPTPP意义重大,因为CPTPP标准更高,到目前为止是全世界最高的,而且加入CPTPP彰显了我国坚持市场经济体制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现在推进谈判,不管是实际意义还是表达的方向和立场,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加入CPTPP面临很多障碍,首先是高标准给我国带来的挑战,其次是政治因素和国家体制因素,更难的是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认为,推动中国加入CPTPP的因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对中国利大于弊加入CPTPP可能带来的影响:一是市场准入带来的开放的收益和挑战;二是对接规则带来的收益和挑战;三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或政治方面的一些收益;四是为了谈判要付出成本,然而谈判过程也有一些收益。现在对我们来说比较困难的一些领域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有一些规则的执行对我国经济影响比较大;二是加强监管制度建立,做好监管;三是经济体制方面的一些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认为,首先,CPTPP某种角度上就是北美经贸圈和亚太经贸圈合作的纽带和桥梁,在未来经贸格局中具备非常重要的位置。第二,中国加入CPTPP是我国实现双循环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和全球化合作的积极体现,也是落实落地外循环,更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的举措。第三,在CPTPP谈判中应遵循“积极表态、有序推进、有所侧重、主次分开”的原则。我们不应简单对标国际标准,而是应该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认为,中国之所以加入CPTPP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自身自贸区建设面临提质升级的迫切需要,二是积极加入CPTPP是目前国内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她认为在对标CPTPP的规则和标准进行改革时,要加强系统性改革且考虑重点领域的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第一,目前全球体系进入到一个超级重构的阶段,传统的霸权体系处于分解过程中,未来整个贸易体系构建的格局将会朝着亚洲时代走。第二,中国要站稳区域脚跟,也就是在主导亚洲市场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坚实的基础,无论是经营RCEP还是CPTPP,某种程度上都是中长期经营亚太时代的一个根本立足点。第三,在战略层面上,中国的贸易红利空间已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更重要的是改革红利,要以更加开放的状态促进内部改革,形成改革与开放新时代的有效路径。第四,要对加入CPTPP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贸易投资协定框架,形成相对的社会共识,这种共识对于下一步的行动会有更好的作用。

接下来,就我国如何以加入CPTPP为契机,融入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这一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苏庆义为中国申请加入CPTPP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一是推动科技创新在再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推动供给创造,引领需求,实现供需良好的互动;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深度地融入全球经济,也即必须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余淼杰认为,CPTPP是实现双循环,推进落实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内容。新发展格局主要包括几大部分内容:一是出口目的国的多样化,二是涉及到进口规模的扩大化,三是服务贸易数字化,四是对外投资的多样化,五是“一带一路”差异化,六是地区经贸合作的递进化。CPTPP属于地区经贸递进化中的一部分,与RECP共同构成落实前五个方向的重要载体。CPTPP协议国家与RCEP协议国家、丝绸之路经贸圈国家有很大的重合度,可以认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扩展。

袁波认为,签署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比如CPTPP能够成为有效连通内外循环的重要平台,原因有四个,第一,对我们的企业来说,高水平的自贸协定能够为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提供更好的制度性保障,能够帮助企业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第二,从国内来看,自贸协定是双向的,一方面企业能够拥有更好的制度性的保障,另一方面自贸伙伴可以享受我国更优惠的待遇;第三,推动对自贸伙伴更高水平的开放可以接轨更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能够畅通内循环的各种“堵点”;第四,从规则制定角度来讲,高水平自贸协定也是我们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规则制定过程中,协定能够跟产业界、企业界形成良好的反馈和协同互动,也能够为企业更高水平参与国内国际大循环提供强大的规则和制度性红利。

刘元春认为,双循环的构建核心是要统筹开放与安全,要以我们对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的可控性、自主性、可循环性等标准来进行内部大循环的构建,同时要求我们在引领全球化、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中找到新支点和核心增长极,RCEP和CPTPP是构建经济落脚点的两大关键体系。此外,通过开放等外生动力也可创造内部进一步调整和改革的契机。因此双循环的构建需要外部开放和内部改革间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