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刘伟: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任务

2021-11-22 10:34 中国发展网
经济发展 产业体系 产业链供应链

摘要: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是我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学者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与会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从国际上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世界经济加速向数字化转型,顺应科技创新大势,抓住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已经成为提高我国产业发展层次的关键。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我国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是我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

产业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刘伟期待,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凝聚专家智慧,整合研究成果,互鉴科研思路,推动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我国深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贡献真知灼见。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与会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产业经济学者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变革,这个作为广渗透性、覆盖性的技术,彻底改变了我们传统基于这种产业结构,甚至制造业、服务业严格的分类来研究的这种范式。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制造业、服务业之间未来怎么研究,产业经济学者需要关注。另外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到来,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包括反垄断,包括平台经济发展的问题,这是产业组织非常需要关注的问题。产业组织的理论和平台经济问题我们都需要进行重新书写,这不仅仅是数字经济问题,包括中国的经济发展。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方面有一系列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比如说制造业、服务业,我们现代化进程中最关注的工业化问题也很值得深入研究,传统的工业化一般理解是传统的工业,现在要求进一步推进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那就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指标,要基本实现新四化,这些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