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期待青海成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探路者

2021-11-30 09: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马建堂

以能源转型为先导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绿色能源转型不再只是投入,更蕴含着广阔发展机遇。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头雁”。据统计,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已连续七年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凭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近年来在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截至2020年底,中国风电和光伏装机已连续11年和6年稳居全球首位。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青海拥有得天独厚的风光水可再生能源和生态资源,完全有基础、有条件率先在“零碳能源系统、零碳产业体系、零碳生活方式、生态碳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成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以及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关键在于绘好一张图,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四地共建”。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必须加快形成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在电力体制改革、碳汇开发、零碳认证等方面率先突破。依托资源优势,努力构建基于绿电的近零排放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建设新能源前沿技术原始积累、综合试验及产业转化的全产业链良好生态,力争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走到全球领先位置。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把零碳产业园率先打造成零碳技术综合利用的试验田,零碳企业及产业的孵化器,与国内外开展零碳技术和产业合作的新平台,引领全域、全国乃至全球零碳能源技术、标准及产业发展的新标杆。青海是畅通东西、联通南北的重要枢纽,也是“一带一路”东西双向重要的商贸物流承接点、接续地,要通过内外互联互通,努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国际合作新窗口。

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实践探索在全国都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也会成为建设更加清洁美丽世界“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