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聚焦“变革中的风险与机遇”

2021-12-03 17:48 中国发展网
城投债 房企 债券违约

摘要: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债券发行量虽稳中有增,但受到城投债监管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净融资规模大幅下降;二是房地产行业调控不断加码,导致很多房企,甚至一些头部企业,陷入了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的担忧;三是高级别违约主体持续增加;四是违约主体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杨虹报道 2021年12月2日,由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鹏元”)主办,中证征信、寰擎信息(DM)支持,变革中的风险与机遇-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线上)在中证鹏元公众号、云极、新浪财经、东方财富、万得及智通财经等平台成功举办,全平台累计共吸引在线参会人数达4万余人。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所长马海涛、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博时基金资深信用专家、鹏元国际首席评级官陈科以及公司9名资深信用专家、研究员与来自市场各方的参与者就中国信用展望进行分享。

image002

同时,此次会议为响应乡村振兴号召,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中证鹏元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定点帮扶村招元村进行合作,创新金融帮扶方式,利用会议直播、宣传的举措,进一步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招元村实现助农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image006

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在致辞中表示:

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和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等相关调控政策的影响,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债券发行量虽稳中有增,但受到城投债监管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净融资规模大幅下降;二是房地产行业调控不断加码,导致很多房企,甚至一些头部企业,陷入了债务危机,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的担忧;三是高级别违约主体持续增加;四是违约主体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展望2022年,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低级别企业,钢铁行业、煤炭、新能源等行业信用风险也会呈现新的特征。

2021年也是评级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一年,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推动下,行业进入规范有序的发展阶段。一是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聚焦评级行业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针对评级行业较为突出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评级方法体系建设、完善评级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加强信息披露、优化评级生态、严格对评级机构监督管理等五大举措。二是取消强制评级,将评级需求由监管驱动转为市场驱动。这一关键性变革将有利于提升债券市场发行主体的多元化水平,促进评级机构在市场机制和监管要求的双重督促下,不断提升内控合规水平,提高评级质量,优化评级分布,并最终提高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格局,中证鹏元将继续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化”的发展战略,坚守“技术领先,服务全球,让评级彰显价值”的发展理念,苦练内功,提升质量,强化服务:一是强化合规建设,增强合规意识,拥抱监管,敬畏规则,严格依法依规展业;二是加强技术的研发投入,推进评级技术体系的升级,积极将国内实际情况与国际成熟评级技术、评级理念进行融合,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增强评级的预警能力;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丰富评级基础数据,提高评级作业效率,增强评级的准确性和风险预警能力。四是强化投资者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加强投资者交流与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扎实务实的工作,强化评级质量,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履行职责,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以及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鹏元城投评级部总经理毕柳在题为《政策收紧下的城投“信仰”与风险演变》的演讲中表示:城投债务增量惯性巨大,叠加政策的收紧,要警惕弱区域、弱资质主体因政策调整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同时,要关注地方国企违约风险波及、非标违约区域性蔓延以及地产调控政策带来的传导性风险。

中证鹏元能源评级部总经理胡长森在题为《超预期政策干预下煤炭行业信用风险演变》的演讲中表示:双碳政策短期内对煤炭行业的影响有限,后市增产保供政策将延续,冷冬之下煤炭需求旺盛,至明年上半年仍将呈现供给偏紧的格局,煤炭价格将在高位波动,行业盈利状况仍然较为可观,但是债务负担仍然较重。

中证鹏元结构融资评级总监李琳在题为《2021年资产证券化业务风险事件风险点分析与后世展望》的演讲中表示:虽然受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影响,2021年ABS下调级别数量超过2015-2020年六年合计总数,但ABS与信用债相比仍是一个更加安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在后续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过程中,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本质和基本原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

中证鹏元房地产评级部总经理林心平在题为《变局之下地产行业信用风险演变》的演讲中表示:2021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主体信用风险暴露,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短期内随着市场及监管层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房企风险事件关注度的增加,政策层面释放出一定积极信号,预计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将会适度缓和,房企端及刚需群体的信贷投放有望出现边际改善。但未来“大水漫灌”式的放松难以再现,中央层面“房住不炒”的总基调将继续延续,此外,以房地产税制及租赁住房供给改革为代表的长效调控措施或将提速,以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调控目标。但短期内房企面临的融资环境偏紧及销售端趋弱的双重压力难以缓解,未来行业仍将面临一段信用风险释放期,而债务集中到期压力大、去化速度慢、现金归集能力弱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长期来看,在监管引导下,房地产行业整体负债经营水平的降低有助于实现行业泡沫的有序出清。在行业下行周期中,坚持高周转经营策略、杠杆结构稳健的大中型房企将拥有更加集中的资源优势,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未来竞争环境好转有望带动行业整体信用风险边际改善。

鹏元国际首席评级官陈科博士在题为《国际评级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应用和前景》的演讲中表示:国际评级是在全球范围内,对债务发行人或债务工具的相对信用质量进行排序,评级结果在全球范围内是具备可比性的。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人开始通过债券通等渠道参与到境内债券市场。对于相对陌生的中国债券市场,境外投资人也更倚重于自己较为熟悉国际信用评级。同时也满足境外投资人的内部投资指引和风险控制的要求。在考虑到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的长远目标时。国际评级将有助于吸引境外投资人,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

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董事汪永乐在题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电力信用展望》的演讲中表示:“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新能源电力发展空间持续扩大。近年行业企业持续加大资本开支和扩产,具有规模、技术和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但同时需关注扩产带来的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资本开支增加债务压力。

中证鹏元研发部资深研究员史晓姗在题为《2021年债券市场违约、处置及展望》的演讲中表示:2021年是注册制落地后的第一年,新阶段伊始,随疫情逐渐稳定,制度边际收紧,风险继续释放。作为疫情恢复后的第一年,企业短期债务增加,经济和行业逐步恢复,部分企业在积极自救。但随着风险管理政策逐步落地,境内外融资风险传递性加强,部分企业再融资规模不达预期,依然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尤其是低级别企业和对离岸债券依赖度较高的地产企业。此外,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加快了投机企业风险的暴露,包括公司治理、内控机制不完善引发的融资风险,僵尸类空壳企业的清退风险等。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制度落地和市场维持谨慎,将继续推升企业流动性风险。政策边际放松概率加大,但不会大水漫灌,去杠杆和强化制度约束依然是主流趋势。“高杠杆高周转”企业面临调整,“高杠杆慢回款”企业风险继续释放,差异化处置的现象将越来越多,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将近一步加强。

中证鹏元工商企业评级董事游云星在题为《地产风险暴露下土地财政和城投隐忧》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最大变量在于政策,虽然近期政策出现边际缓和,但更多还是政策纠偏的过程,在此背景下房企将长期改变拿地策略,对不同能级城市和区域土地偏好分化加大,进而对土地财政产生负面影响。土地财政作为地方政府债务偿付的重要补充,收入承压将对地方政府债务造成较大压力。基于城投在土地财政中的作用和业务模式,将面临地方政府救助能力趋弱、经营模式受阻以及再融资压力上升等三方面的冲击。自上而下来看,通过财政不平衡率和土地出让收入贡献率两个维度衡量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依赖度,西南和中部区域>西北和东北区域>东部沿海区域,若进一步考虑未来一年各区域的债务偿付压力,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吉林省、云南省、甘肃省和江西省受土地财政负面冲击最大。由于层级越低的政府负担越重,还应重视尾部区域和城投风险,建议关注三个维度:债务率和债务集中度、土地出让收入贡献度和区域土地出让收入变化、城投再融资变化情况。

中证鹏元金融机构评级部副总经理宋歌在题为《新经济格局下的中国商业银行信用展望》的演讲中表示:2021年以来商业银行银行整体业务规模进一步增长,盈利能力同比略有反弹,资产质量有一定程度改善,资本维持较充足水平,行业整体信用水平保持稳定,但中长期宏观经济发展模式和驱动因素的转换,也加大了商业银行在业务模式、产品结构、风控模式等方面适应和应对的难度,2021年内商业银行行业个体的信用表现分化加大,未来部分信贷、投资面临较大风险以及内部管理存在较明显欠缺的银行个体信用仍面临压力。

中证鹏元钢铁有色评级部总经理袁媛在题为《周期退潮,钢铁行业信用如何发展》的演讲中表示:钢铁行业供需两弱,竞争格局持续优化,成本中枢下沉,钢企仍有盈利空间。自由现金流上行、融资边际好转缓解了钢企流动性压力,但需持续关注环保技改、产能置换及电炉炼钢项目投资等资本开支需求。企业方面,持续盈利普遍降低了行业内钢铁企业债务压力,但仍有部分钢企在负重前行。具有规模优势、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靠近消费地和港口的钢厂具有竞争优势,而位于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或能耗消耗强度较高、债务负担重的钢厂面临更大的生产、经营压力。

信用风险年会是中证鹏元一年一度践行以投资者服务为核心战略的重要举措。站在变革的交汇处,中证鹏元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向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评级服务,为推动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