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让自由贸易园区成为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

2021-12-10 16:42 中国发展网
自由贸易试验区 对外开放 金融服务

摘要:2013年以来,中国在21个省区市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推出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2021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3年以来,中国在21个省区市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推出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团结战胜疫情、重振世界经济,是世界各国共同的强烈愿望。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加强各国自由贸易园区间的交流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以自由贸易港为代表的自由贸易园区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各国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各类要素、融入国际市场的有效载体。目前,全球各类自由贸易园区有2000多个,在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世界开放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于新时期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和发挥自由贸易园区的作用,高燕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推进制度创新。自由贸易园区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兴。要对标高标准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借鉴CPTPP、RCEP等自贸协定,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多创新成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货物、资金、数据、人员等自由流动。

二是服务企业发展。企业是自由贸易园区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健全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宣介,组织对接洽谈、项目推介、商务论坛等活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信息咨询、商事法律、风险防范、人才支持等服务,增进企业对外经贸合作,使自由贸易园区成为企业成长发展的“沃土”。

三是加强交流互鉴。世界各国自由贸易园区在功能定位、监管方式、支持政策等方面,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独特的做法和经验,应该加强交流,总结和分享发展经验,并共同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高燕表示,中国贸促会近年来与各有关地方贸促会共同设立了中国贸促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服务中心,将优质的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送到一线。中国贸促会将与有关各方一道,建立更广泛合作机制,拓展更多元交流渠道,搭建更有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抢抓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机遇,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园区开放合作,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