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争当大保护排头兵先行军 谱写下游精彩篇章

2021-12-24 17: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江苏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六个一体化”扎实推进。大力推进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功获批,成为国家层面第一个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渔家新貌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东海社区原渔船集中停靠点整治后,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清理渔港码头内344条渔船杂船,妥善安置369名渔民。常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渔家新貌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春江街道东海社区原渔船集中停靠点整治后,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清理渔港码头内344条渔船杂船,妥善安置369名渔民。常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本报记者  茆同风  | 袁雪飞

长江在江苏省境内蜿蜒430余公里,将南京、镇江、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8个设区市紧紧串联在一起。江苏是全国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岸线总长1169公里。六年来,江苏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意识,争当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和“先行军”。

江苏的长江生态环境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才能促进长江江苏段经济发展与生态优化齐头并进。

做好长江江苏段生态建设工作,使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区域生态安全保障水平整体提升,是江苏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长江江苏段干流断面优III比例100%,115条主要入江支流优Ⅲ比例97.4%,太湖连续第十四年实现“两个确保”,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系统实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目前,江苏地级以上城市垃圾已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在累计关停4400多家化工企业基础上,今年又关停化工企业220家。

今年以来,江苏沿江8市共建设38个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项目建设范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项目建设类型和内涵更加丰富,这对筑牢长江生态保护屏障起到重要作用。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治理要求,江苏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实施长江“十年禁渔”。高质量完成全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2.1万艘渔船、4.2万名渔民全面退捕安置。

在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面,江苏在沿江11省市中率先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1.57万个排污口统一、规范命名和编码,监测、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完成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去冬今春以来,江苏已完成造林绿化18.67万亩,其中沿江地区净增造林6300亩。江苏省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4%,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9.1%。加强长江江豚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物种数更新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165种。

江苏编制实施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显示,以沿江1公里为纵深,划定长江岸线优先、重点和一般管控区。在全国率先出台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严格规范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

江苏已将《长江保护法》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升依法治江水平。先后发布15项地方环境标准,《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成为该领域全国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促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江苏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作用显著发挥,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初见成效,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建设稳步推进。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正式获批,南沿江城际铁路力争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江苏省高铁里程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规划建设的44条过江通道,已建成17条,7条正在建设。

加强江苏省机场资源整合,建设无锡硕放区域性枢纽机场,南通新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加快南京、苏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力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首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开通。推进疏港铁路专(支)线建设,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和南京港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营。

江苏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六个一体化”扎实推进。大力推进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功获批,成为国家层面第一个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江苏正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特色田园乡村总数超过400个。

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江苏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加快布局重大创新平台。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攻关新机制新模式,江苏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62.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2件,全国第一。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居全国第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重点培育新型电力装备、高端纺织、集成电路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制造业在国内产业循环的重要联结点和发起点作用,江苏省制造业增加值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大力发展数字经济,13个设区市全部入选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江苏十分注重长江文化遗产保护。深入研究挖掘长江江苏段、大运河等文化内涵,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成开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功举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部省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年度论坛,启动开展张謇事迹巡回展,南通博物苑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山水人文交融的城市风貌在江苏越发凸显,按照因地制宜、自然修复的原则,江苏滚动实施南通五山沿江、南京幕燕、江阴滨江等20余个沿江示范段建设,沿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修复,展现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效益。其中,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入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践行动优秀案例。

依托江苏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江苏大力推动长江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截至目前,江苏省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7家,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9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18家,“水韵江苏”品牌形象渐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