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6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

2022-01-11 17:14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去年大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6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记者施文郁 大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10日下午胜利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大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记者在大连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大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6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不利因素,大连市坚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据介绍,2021年,大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600亿元左右,增长8%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7.6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年内始终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高于年初预期目标8.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6.7亿美元,增长1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计上涨1.6%,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调控目标。

2021年大连取得成绩来自不易,2022年大连怎么干?2022年是“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关键一年,也是大连实现经济新跨越、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之年。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三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市将把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时”和“势”,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坚持“定了干”和精准“算了干”,为“两先区”建设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2022年大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经济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按省下达计划执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完成省下达任务。

另外,今年大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9大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具有鲜明大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强化优质创新资源要素集聚引领,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四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力度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发扬优势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全力打造新时代开放发展新前沿;六是努力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七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向更高水平协调发展迈进;八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九是立足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打造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城市。

获表决通过的《关于大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提出,大连县域经济持续壮大。大连印发实施了《大连市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县域经济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皮口辽参、金普健康、瓦房店锶泉康养、庄河教育科创、九龙乐水、英歌石中科等6个小镇入选辽宁省特色小镇。瓦房店市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位列第63位,同比提升8个位次,继续位居东北县域首位: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瓦房店市、庄河市分别位列第68和第84位。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