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深圳发布首批境外职业资格认可清单,涵盖六大领域

2022-01-13 16: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上述清单涵盖六大领域,包括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医师、船员资格、导游等20项职业资格。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深圳市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认可清单》,允许持有清单内境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按照相关实施办法,在深圳市备案登记后执行,提供专业服务。

上述清单涵盖六大领域,包括税务师、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医师、船员资格、导游等20项职业资格。

据介绍,我国在专业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通行资格证书数量不足、国际可比性和等效性不强等问题是制约专业人员引进来、走出去的“瓶颈”之一。

根据《深圳市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认可清单》,在税务、建筑、规划领域,实现免试跨境执业,彻底打破原本粤港澳之间的执业壁垒,港澳涉税人士办理执业登记后可在深圳前海执业,香港建筑、港澳规划专业人士办理执业备案后可在深圳市执业,均不需参加执业资格考试。

导游领域实现以培代考,具有香港、澳门导游及领队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培训合格、成功备案后,可在深圳前海为游客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

医疗领域在港澳医师已实现来深短期执业的基础上,打破职称逐级晋升规则,试点开展首批港籍医生正高级职称认定,解决港籍医师手术资格问题,迈出大湾区融合医疗人才互评互认的第一步。

海事领域在全国率先落地外国船员适任证书承认签证办理流程,签发全国首份承认签证,实现了持外国船员适任证书船员在中国籍船舶任职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刘宝)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