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3亿人上冰雪”已成现实!全国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各类滑雪场

2022-01-13 17:32 中国发展网
北京冬奥会 冰雪运动

摘要: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是我国申办筹办和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个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以冬奥筹办为契机,中国冰雪运动得到了迅速发展,据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

李森表示,发展冰雪运动是长期行为,从中国的人口基数和发展需求来看,中国冬季运动的场地目前还不算多,冬奥会后还将继续发展。

一是政策保障。冬奥会筹办以来,国家和地方冰雪运动发展的环境政策持续优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在国家层面上,发布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国家文件中,也对冰雪运动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在地方层面上,目前已经有26个省区市有了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不会因冬奥会的结束而停止,将一直延续下去。

二是后备力量的培养。青少年一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和未来。筹办以来,在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校园冰雪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这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已经把冰雪运动的知识纳入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制定并实施了冰雪运动教学计划。冬奥会后,这项措施也将一直在中小学生中实施。2020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达到了2062所, 2025年将要达到5000所。

三是场地设施建设。近年来场地设施从南到北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冬奥会后,将继续鼓励这些场地的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利用公园、城市广场,因地制宜建设一些临时性冰雪场地。并且要对现有的冰雪设施、冰雪场地,特别是滑雪场地,提质升级,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各类人群冰雪运动的需要。

四是冰雪运动活动。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活动发展迅速,如“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等,特别是在很多省市都有自己的冰雪运动品牌活动,这些活动已成为冬季运动的品牌,随着冬奥会的结束,这些品牌活动将持续下去,并且将会越办越好。

五是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满足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需要,各个地区的体育部门不断加大对体育社会指导员的培养,即对冰雪运动基层教练员的培养,现在北京已经达到了2.3万人,张家口达到了2万人以上,这些人对于冰雪运动规范普及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冬奥会的结束,他们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多,对冰雪运动的普及将起到更大的指导性作用。

“这些措施都对持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需求起到持续的推动作用。”李森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