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写就绿色低碳答卷

2022-01-15 1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北京冬奥会

摘要:从申办到筹办,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绿色办奥”的理念贯穿于方方面面。如今,北京冬奥呈递给世界的绿色答卷,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惊叹:“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

 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新华社

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本报见习记者 | 甄敬怡

从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小海坨山上极目远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宛如游龙盘踞山间。

奥运梦想再度升腾于世界东方。北京冬奥,如约而来。

这是秉承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下的一场冰雪之约。“绿色”,成为这场冬奥会的鲜明底色。

从申办到筹办,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绿色办奥”的理念贯穿于方方面面。如今,北京冬奥呈递给世界的绿色答卷,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惊叹:“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最绿色’的奥运会。”

随着开幕临近,这幅绿色画卷正徐徐铺展开,绿色冬奥的魅力也逐一被揭晓。

生态保护与冬奥工程一体推进

截至目前,“冰丝带”“冰立方”“雪如意”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做好准备迎接四方来客。

冬奥会把建设奥运场馆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的理念与实践,不仅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也为世界处理好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关系贡献了“中国方案”。

在延庆赛区及张家口赛区的筹备过程中,始终坚持场馆建设和生态修复同步进行。以延庆赛区为例,建筑施工表面的原生土被全部收集,建设完工后全部采用原土覆盖,所有珍贵树木全部就地、迁地保护,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截至2021年年底,延庆赛区生态修复面积214万平方米已圆满完成,“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由蓝图变为现实。而最终的建设成果也实现了体育场馆、配套设施与当地自然景观和谐相融:“雪飞燕”依山而建,“雪游龙”依势而修,“雪如意”缀于翠海……人们在享受冰雪运动的同时,亦可以领略自然之美。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色办奥”的理念不仅贯穿于奥运工程筹备的全过程,也落实到冬奥城市的发展规划中。

高质量建设和森林抚育进一步涵养了延庆的青山绿水,这座地处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城市“后花园”正乘冬奥之势持续推动绿色发展。“近三年在延庆赛区周边共完成绿化造林9.08万亩,森林健康经营40万亩,当地的森林面积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表示。

“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布局”的要求被明确写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落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和任务要求”,冬奥会是贯彻者,也是试金石。“北京、张家口两个城市联合申办冬奥会,本身就是区域协同发展的结果。”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于建华表示,京冀两地地域相连,大气又有一定的流动性,所以在京津冀协同中,生态环境是重点突破的领域之一。“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在立法、标准、执法、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机制日趋完善,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于建华说。

先进技术助绿色低碳承诺兑现

2021年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并承诺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

北京冬奥会在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上均有成效卓著的减碳实践。

通过建设世界首创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的奥运会。这些“绿电”的源头,在张北。2020年6月29日,创造12项世界第一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突破性解决了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使得张北的“风”成功点亮北京的“灯”。投产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不只向冬奥场馆持续稳定地输送绿电,还送往北京的千家万户。满容量运行时,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约占北京市年用电量的1/10。

通过更环保更先进的技术创新,北京冬奥会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使用最低碳的二氧化碳制冷剂奥运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冰上场馆均使用了二氧化碳制冷剂。相较于传统的制冷方式,二氧化碳制冷剂不仅能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还将大幅降低制冷系统能耗,实现能耗下降超过30%。国际奥委会官网曾专门撰文称赞此项技术,表示北京冬奥会使用该项技术意味着将减少约等于3900辆汽车年度的碳排放量,也相当于植树120多万棵所中和的碳排放减少量。

通过技术支持与高效调度,北京冬奥会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比例达到了历届冬奥会最高。在安全前提下,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北京赛区内,主要使用纯电动、天然气车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内,主要使用氢燃料车辆”的配置原则,最大限度应用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减少碳排放量。据了解,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赛事交通服务用车的小客车中占比达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约85.84%。“北京冬奥会使用的赛事交通服务用车将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1.1万吨,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北京冬奥组委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同安说。

可持续奥运会凝聚中国智慧

面对全球气候问题以及奥运会资源调动等问题,国际奥委会一直鼓励和推动举办更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奥运会。2021年3月,国际奥委会颁布奥林匹克运动新改革路线图《奥林匹克2020+5议程》,“促进可持续的奥运会”名列15项改革建议中。

用好赛后遗产,是实现“可持续的奥运会”的重要要求。2021年6月,北京冬奥组委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所有新建场馆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方式,并制定了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比如,国家速滑馆将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冰上运动的多功能场馆,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后将进行四季运营。

而冬奥的遗产不仅限于有形的场馆利用,更见于新理念的实践、新技术的创新对行业的引领作用。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持续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在场馆建设方面,北京冬奥会是低碳建筑的有力实践者。通过超低能耗技术推动场馆低碳节能建设和改造,冬奥场馆为建筑行业打造了超低能耗场馆的良好范本。冰上场馆中二氧化碳制冷剂的创新应用则为我国制冷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启了序幕,有望进一步提升制冷工业的低碳水平。

除了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冬奥会还有力促进了城市的可持续建设。区域一体化的加速使机会和资源向北京周边地区逆向流动。同时,新发展理念正推动举办城市的产业结构转型,实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矿独大”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正在积极将冰雪旅游、体育休闲产业打造为立区之本。坚持“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张家口市在辐射带动下正在加快构建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表示,目前已有多家全球知名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张家口并投产,预计到2025年张家口将累计引进培育80家以上冰雪装备制造企业。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是中国兑现承诺、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过程。绿色奥运的魅力,在于城市风貌、人文面貌,也在于其向未来提供的无限可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