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新征程上新作为,奋进山西启新篇——中央媒体聚焦2022年山西两会

2022-01-26 16:34 中国发展网 郭建军

摘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连日来,中央媒体在报道大会的同时纷纷点赞山西省人大和政协工作。一年来,山西人大、政协同心同向、积极履职,奋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郭建军报道 奋进新征程,同心向未来。今年省两会期间,中央媒体的目光再次聚焦山西。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网媒密集推出报道,全方位呈现大会盛况,及时准确传递山西声音,浓墨重彩讲好山西故事。中央媒体透过不同视角、运用多种方式,全面展现了山西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途给予美好寄望。截至1月24日18时,据山西日报凡闻大数据显示,中央媒体共发布省两会相关报道257篇,全网转载量3958次,阅读量超过5000万次。

亮点纷呈

立体展现山西发展成就

今年省两会期间,融媒体报道让山西精彩“出圈”。中央媒体运用多种融媒体形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多角度呈现和解读,并梳理了报告的重点和亮点,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立体地展现了山西发展成就和未来奋斗蓝图。

人民网山西频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题“聚焦2022年山西两会”,用“两会资讯”“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图片”和“两会热1℃”四大板块,多层面、多维度报道省两会盛况。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当天,人民网山西视频号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进行提炼,以视频拆条的形式浓缩为《2022年山西政府工作报告亮点》6条系列短视频,每条视频时长不到30秒,六大金句或铿锵有力,或振奋人心,或暖心,或提气,彰显了山西勇蹚新路的坚定决心。

新华网山西频道也以大版面对省两会作了重点报道。在两会专题中,“视听两会”“晋言政语”“新华访谈”“影像传真”几大栏目通过音视频手段,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大会氛围,还原了一个砥砺奋进的新山西。1月21日,该网发布长图《从政府工作报告回望“山西这一年”》,以报告中的七个“一年来”串联起山西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回顾了“山西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后,该网推出海报《数字说“晋”说不尽》,以独特视角破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密码”。从万亿到十亿,从千万到万,八张海报用8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数字作为统领,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优异成绩,书写了一份人民满意的山西答卷。

凝心聚力

人大政协工作频获赞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连日来,中央媒体在报道大会的同时纷纷点赞山西省人大和政协工作。一年来,山西人大、政协同心同向、积极履职,奋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山西省委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山西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1月21日,央广网发表文章《山西人大常委会2021年通过法规草案42件》,以具体详实的数据介绍了2021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将人民群众的“愿景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施工图”。文章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共审议法规草案46件,通过42件,作出决议决定10项,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5件,立法工作继续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各项工作亮点纷呈。1月22日,该网发表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小切口、有特色”立法》一文,进一步详述了省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人大职能作用更加凸显。文章指出,省人大常委会为适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支持改革、惠民弘德、生态环保等方面完成一批重点立法项目,以更务实管用的法规促发展保善治。

“开展专题调研视察43项,举办协商议政活动21次,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建议报告30件,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7件次,全年审查立案的900件提案全部办复……”同样,2021年,山西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成绩斐然。1月19日,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以《数说山西政协“成绩单”: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文,全面总结了去年山西省政协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2021年,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088件,经审查,立案900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晋”心“晋”力

两会“好声音”接地气聚人心

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作为会场上当之无愧的主角,代表委员匠心履职、开怀畅言,他们的真知灼见汇聚民声民智,他们的精彩发言抒发民意民情。中央媒体透过镜头和文字,尽展代表委员们的会场风采,一份份凝结着智慧与汗水的议案提案,既折射着时代热望,也承载着三晋儿女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

“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不竭动力。1月21日,央广网刊文《山西省人大代表康彦红:提级升格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更好弘扬“吕梁精神”》。今年,她准备了《提升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为国家一级纪念馆》的议案,“希望提级升格后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能更好地弘扬‘吕梁精神’,传播繁荣红色文化,促进吕梁革命老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文章这样表达她的期盼。

教育为民生之基。“双减”政策的实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怎样做好“双减”落实这篇大文章?1月20日,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发文《山西省政协委员献策“双减”建言建立更完善的教师保障制度》,运城市政协副主席、民进运城市委会主委翟冬鸿的建议为推动“双减”落地提供了新思路。他认为,要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建立更完善的保障制度,拓宽课后服务渠道,真正让教育回归初心。港澳委员是今年省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1月21日,该网刊文《聚焦高质量发展山西省政协港澳委员建言支招》,多名港澳委员各抒己见、各表心声,他们围绕转型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谏真言、献良策,发挥了晋港澳交流合作桥梁作用。文章表示,他们希望山西借势国家战略的发展东风,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