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许洪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22-01-29 14:28 中国发展网 裴桐 记者林强
黑龙江省 民营企业

摘要:“聆听了胡昌升省长所做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全年工作,对2022年全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报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调明年工作稳中求进,‘稳定’是贯穿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提振信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裴桐 记者林强报道  1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哈尔滨隆重开幕。

“聆听了胡昌升省长所做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2021年全年工作,对2022年全年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报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调明年工作稳中求进,‘稳定’是贯穿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提振信心;社会民生要兜住底线;报告继续强调‘六稳’‘六保’工作,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既有方向又有具体执行办法,全省工作清晰可见,报告中提到了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这将是一个时期内黑龙江振兴的发力点所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许洪霞在哈尔滨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说。

 

许洪霞表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关键时刻提振了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信心。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将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对此,许洪霞从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契合民营企业发展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民营企业稳定发展角度,优化营商环境,应该做一些具体务实的工作。

一是给予企业的招商引资政策,要经过严格论证审核

各级政府在项目招商引资时,所有政策要经过充分论证,避免最终承诺兑现不了影响项目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比如:税收政策要征求税务部门意见、免人防配建要征求人防办意见、轨道交通要根据地方财力情况征求地铁办及市政府意见,总之,承诺的要兑现,也就是说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执行协议着手,避免因政策不能落位而导致企业进驻及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二是给予企业金融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度过寒冬。

受疫情及市场环境的影响,民营企业生存极其艰难,很多企业资金短缺难以维持经营,给予民营企业适当的金融支持。一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给予贷款贴息补助、无还本续贷等政策支持。二是发挥地方银行优势助力企业发展,比如: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农商行等,在企业征信各方面都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优先给予民营企业续贷支持。三是目前政府出台的金融支持多集中在小微企业,要把大中型企业也纳入支持范围,不应有行业歧视,只要按章纳税企业,就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助企业度过寒冬。

三是各级领导层面多倾听企业心声,提升民企信心。

因为几轮疫情影响和严格的管控措施,让很多企业家和高端人才对在黑龙江、在哈尔滨发展信心不足,特别网上负面引导,势必造成投资者和人才流失,进而影响就业稳定和地区发展,建议政府能够针对企业特定的困难,各级政府制定有效可行的应对措施,主动作为,到企业调研走访,帮助其解决困难, 践行安商、稳商、助商,提振投资者和各阶层人士对哈尔滨、对黑龙江的信心。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