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东新泰:“三力齐发”跑出县域经济加速度

2022-03-10 16: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东省新泰市

摘要:截至2021年年底,新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6家,培育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83家、145家,获评全国工业百强县。

本报讯  李秀波  赵洁  记者尹明波报道  山东省新泰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确保产业支撑经济发展有定力、向营商环境要活力、园区升级催生新动力,“三力齐发”聚力建设“工业新泰”,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实现新泰大跨越,跑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产业雁阵保障经济发展定力。“一期达产后,我们可年产智能触控面板及触控一体机100万套,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亿元。”钠博科技智能触控一体机项目负责人赵坤介绍说,他们推出的产品,是惠普、戴尔等全球知名品牌的优质供应商。这是新泰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该市先后出台工业十条、小微十条、民营十条等政策,实施智能制造和“百企百亿”技改行动,升级改造输变电设备、汽车装备、高端化工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光电科技等新兴产业,形成百亿元项目引领的“产业雁阵”。截至2021年年底,新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6家,培育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83家、145家,获评全国工业百强县。

直通快办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我们的项目落地接着开工了。”作为新泰市2022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泰山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一期入驻的德泰汽车稳定杆总成自动化项目负责人刘丙波对新泰市的营商环境连连点赞。新泰市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攻坚年”,一季度重点开工推进的77个项目全部分解到县级领导和36个部门,逐一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乡镇、一个秘书”“五个一”推进体系,实行全程服务、闭环管理、集成攻坚。为优化营商环境,新泰还突出标准化、智慧化、便利化,探索项目建设开工承诺备案制度,推行“标准地”供地,持续抓好“绿卡”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实行全流程直通快办,闭环审批、限时办结。同时,构建全周期资源要素配置体系,努力把项目、技术、人才、资金聚到新泰,筑牢项目推进“硬支撑”。

园区升级催生经济增长新动力。近年来,新泰坚持“科技园+产业园”双轮驱动,实施园区升级工程,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有效提升了吸纳能力。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平台”,新泰市经济开发区位列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第24位;工业新区突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依托正大新能源集聚上下游企业,循环生产、绿色发展的高端化工产业链条基本形成,聚链成群。其他特色专业园区也着力在提升创新能力、产出效益上做文章,形成与综合性园区优势互补、协同联动的“产业版图”。

目前,新泰市已形成了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工业新区、泰山保税区、新兴产业聚集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支撑,以华东输变电科技产业园、光电科技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机械智能制造园、益客食品产业园为支点的“一核四区七园”格局。县域经济发展,蓄起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