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专家:人民币内在价值稳定或需更多结构性支持

2022-04-14 15:33 中国发展网
金融

摘要:在研讨环节中,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表示,除了周期性避险功能,人民币内在价值的稳定可能需要更多结构性的支持,这需要高信誉的抵押来提供。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EMBA中心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计179期)在线上举行。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本次沙龙上做了主题分享。张瑜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一种“强而不贵”的状态。

张瑜表示,我们观察了“中国贸易额占全球23个经济体的比重”这样一个类似于出口份额的指标,用出口份额波动情况来衡量人民币是否出现超涨。我们发现人民币汇率的超涨幅度不超过23%,基本处于一个合理的价格正常波动区间,并没有出现人民币超涨或者价值误判特别大的情况,跟2015年、2018年的汇率超涨有本质区别,故而可以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一种“强而不贵”的状态。

张瑜指出,过去两年的出口强势,使得我国积压的待结汇体量预估为2000到3000亿美金,这部分待积压结汇能否形成对人民币汇率的真实支撑,取决于国内的PMI订单。若出口回落,稳增长进度不是特别好,PMI仍然低迷,则人民币汇率贬值概率较高;只要国内稳增长继续推进,无论出口是否回落,只要稳增长能够推动PMI出现向上趋势,那么资金大概率还是要结汇回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故而今年的汇率研判,除了常规指标外,还应该注意待积压结汇的盘面变化对汇率的影响,国内经济稳增长的信心和推进程度是维持汇率稳定的关键。

张瑜认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说,如果未来汇率出现波动,应更关注其对股市、对权益的影响,因为汇率波动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冲击盈利表,短期内若贬值速度较慢,则影响不大,但如果短期汇率波动较为剧烈,可能会冲击资本、冲击股市,在那一两周内成为短期股票市场波动的边际主要矛盾;对债市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资美元债的影响可能会比对国内债市的影响更鲜明、突出一些。

在研讨环节中,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表示,除了周期性避险功能,人民币内在价值的稳定可能需要更多结构性的支持,这需要高信誉的抵押来提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扎实的制度保障,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高海红主任认为,在目前国际货币格局方面,布雷顿森林III体系的构想引起广泛热议,这实际上就是以商品篮子为担保的体系。但是,这一观点仍需进行严谨的论证,因为以大宗商品做篮子的货币,可能存在较大问题。新国际货币体系设计需要以具有稳定内在价值的货币或者货币篮子来支撑。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