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夯实“稳”基础 积蓄“进”力量

2022-04-28 11: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 高技术产业

摘要: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0.8%、24.3%、10.2%。

杜壮

国家统计局近日出台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用四个“快速增长”诠释了高技术产业的稳步增长。

一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7个百分点,对于稳定工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服务业增长快6.8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亮点。

二是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40.8%、24.3%、10.2%。

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0%,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7.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4.5%。

四是利用外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引进外资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达到57.8%。

这些变化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继续显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依然稳健。

实际上,高技术产业规模体量不大,地位却很“关键”。作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高技术产业的强劲增长非一日之功。一方面,国家及时出台的减税降费、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我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加速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市场应用,催化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不过,对于一些新兴产业在内的高技术企业来说,挑战依然存在。在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我国经济出现好于预期的恢复,但今年3月以来,各地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来自内外环境、技术、市场等不确定因素正在持续增加,外部风险日益复杂。对于高技术产业来说,受到原材料价格高涨及“双碳”目标约束、技术壁垒高筑和供应链遭遇阻滞等因素的叠加,导致生产经营成本节节攀升、利润持续下滑,威胁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亟须加大保供稳价和帮扶力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内外挑战之下,中国经济所面对的不仅仅是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而是超出此前预期的更大挑战和更严峻的形势。因此必须要坚定信心,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改革契机,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加快推动从产业分工转向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和产业协同效能。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