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学《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思“我国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2022-06-01 10:18 中国发展网
稳外贸 新业态新模式 辩证法

摘要: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尤其是国际贸易创新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基本原理,坚持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处理好复杂内外部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构建对外贸易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中国的对外贸易,要深刻辩证地分析当前形势,积极稳妥构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是恩格斯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经典著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该论著分析了黑格尔哲学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及客观唯心主义体系的矛盾;分析了费尔巴哈哲学,尤其是其自然观的唯物主义和历史观的唯心主义特点;进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及其实现的革命变革。该论著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同德国古典哲学、主要是同黑格尔辩证法和费尔巴哈唯物主义之间的批判继承关系和本质区别。具体阐述了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实践观、社会发展规律,生产力生产关系原理等基本原理。这些基本原理一直是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理论指引和实践工具,对我国当前的改革创新实践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尤其是国际贸易创新发展中,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基本原理,坚持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处理好复杂内外部环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构建对外贸易新发展格局的前提。中国的对外贸易,要深刻辩证地分析当前形势,积极稳妥构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国际贸易是人类交往的古老方式,在原始社会末期就产生了部落与部落之间的交换。地理大发现促成国际市场的真正形成以及国际分工体系的确立。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始于秦朝,兴于汉代。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借鉴原苏联经验,建立了高度集中,统一的外贸经营管理体制。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实施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进一步深入参与国际分工,逐步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建立了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观,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分析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而取得的成果。

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情况下,国际贸易环境与格局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加深,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宣扬中国威胁论,从对外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科学技术等多角度打压中国,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猖獗,全球化日益受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恶化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这些都对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新技术、新机遇,创造了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客观条件。2021年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意见》指出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6种新业态新模式。

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坚持辩证唯物辩证法发展观的必然选择。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世界是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规律运动、变化和发展的。矛盾是物质世界运动、变化和发展的最根本规律。当前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贸易形势受到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影响,发展外贸的主要矛盾不再是作为世界工厂,生产产品的质量与效率的矛盾,而是贸易保护主义与全球化发展的矛盾;是消费者对体验感要求日益提高与外贸服务能力有限的矛盾;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保持社交距离的共识与国际贸易传统交易服务方式的矛盾等。这些矛盾的客观存在,成为外贸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动力。解决这些矛盾,要求我们分析新矛盾,探索新规律、应对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解决新矛盾中,我党带领全国人民,突破逆全球化包围,探索区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是典型的在逆全球化背景下的成功探索;在疫情下,为解决人们跨境流动与商务洽谈的矛盾,跨境电商获得爆发式增长。与之配合,海外仓创新模式解决了国际贸易中交付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地提高客户体验感。这些实践探索的成功,反过来也验证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符合发展规律,抓住了外贸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主要矛盾,解放发展了外贸生产力。

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坚持实践的观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必然选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的选择,是传统的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传统外贸依靠原有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消耗、信息不对称等赢得市场的业务模式在当今时代难以为继。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自身在产业链价值链中的服务能力,价值创造能力。随着贸易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国际贸易从产品生产到交付到客户手中的各个贸易环节都朝着专业化、系统化、生态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外贸企业在选品、品控、运输、报关、报检、结算、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综合服务能力,联合市场各主体,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成为必然选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中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离岸贸易、海外仓等都是与时俱进符合客户需求的现实选择。

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坚持生产力的观点,用改革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给21世纪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技术也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变革工具。信息技术应用于外贸领域,创造性地产生了大数据选品、智能运输、智慧仓储、数智化营销等,促进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为打造外贸新生态创造了可能,提高了外贸服务综合质量、数智化水平、全程可视化水平、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客户体验感。

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我们党在新时期下探索国际交往、国际经济合作、提高中国外贸企业国际竞争力的积极探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伟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必将指引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立鹤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