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兰州:全面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

2022-06-10 14:55 中国发展网 王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金泉在6月8日召开的甘肃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做交流发言时说,近年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

高站位推进,健全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兰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一是建立工作体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20个专责组,形成主要领导对重大问题直接协调,重要任务直接部署,政策出台直接把关,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月调度、季考核、半年问效、年度评价的考核机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管领导班子考核,通过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倒逼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督查问效。成立督导检查专项小组,选聘社会监督员,设立服务专线,对“不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问责和曝光。

高标准谋划,完善措施精准 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

瞄准短板弱项、对标先进水平,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一是聚焦重点求突破。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升服务为切入点,在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发挥财税金融政策保障、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化包容普惠创新环境、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了1一7号系列措施。二是系统谋划促升级。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在政策服务上做“加法”,在环节要件上做“减法”,在政务效能上做“乘法”,在简政放权上做“除法”,建立“1+18”指标体系,推出361项改革措施。三是对标先进创试点。立足强省会发展部署,对标全国第一批创新试点城市,推出161项改革事项,同步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积极申报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高效率落实,构建便捷高效 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持续发力,精准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一是坚持对标先进创样本。在一网通办、智慧监管等7个领域评选为全国创新代表城市。“五简五办五集成”政务服务新模式、“五心级”“小兰之家”被评为智慧中国“2021第四届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特色50强”。招标投标、纳税指标经验做法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二是坚持打造亮点创特色。全面推行“小兰帮办”服务模式,实现“不来即享、基层可办”。全面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时由154个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实行登记财产“交房即交证”“即来即办,即时办结”。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一枚印章管验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措施,打通便企服务“最后一米”。三是坚持清廉建设强保障。把清廉兰州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出台20条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推动有利于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新时代清廉文化实践,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下一步,兰州市将认真落实甘肃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履行好强省会的使命和担当,以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为目标,以更大魄力、更高标准、更强措施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金泉表示。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