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CMF报告: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2-07-19 16:01 中国发展网
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

摘要:总体而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政策(7项)、货币金融政策(5项)、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6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5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7项)、保基本民生政策(3项)。

中国发展网讯 7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7月)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聚焦“处于持续恢复关键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来自学界、企业界的知名经济学家及行业专家刘元春、毛振华、汪涛、杨德龙、李宗光、王晋斌联合解析。

报告指出,4月份以来PMI指标及分项指标大多出现了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有所改善,上游和新动能持续。消费偏弱,但表现出一定的韧性。投资在稳增长和结构升级中作用凸显。出口超预期,今年上半年出口表现非常亮眼,主要是生产能力支撑了出口。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取得明显成效。社融和信贷在努力支持经济恢复,在整个外部环境剧烈动荡,美联储大幅加息的背景下中国整个汇率、金融市场和跨境资本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报告认为,虽然工业生产在持续恢复,整个状况有改观,但PMI显示供给冲击、需求不够强劲非常明显,因此宏观经济仍处在恢复关键期。工业部门处于消化成本的关键期,物价水平上涨,需求端消化成本的空间受到约束。消费处于信心转变的关键期,收入信心指数在下降,就业感受指数也在下降。投资处在改善结构性不平衡的关键期,外企投资下降,前期疫情导致了不同类别投资,从企业结构角度来看是不平衡的。汽车消费对冲商品房销售(投资)的效果和持续性需要关注,新能源汽车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房地产销售的下滑。随着美国6月份通胀爆表,外汇市场还会持续承压,人民币汇率还有一定幅度贬值,会进一步带来进口通胀压力,导致中国经济目前处在防范外部风险关键期。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仅是针对当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实现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也是一种政治宣示。总体而言,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财政政策(7项)、货币金融政策(5项)、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6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5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7项)、保基本民生政策(3项)。

报告强调,现在处在恢复关键期,要把风险堵点、把关键点做好,中国经济处于持续恢复的态势不会变化。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确实出现了一些反弹,但这种反弹是不平衡的,生产端恢复明显快于消费端,投资端明显快于消费端。对于下半年经济,汪涛认为在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复苏之路仍然是不平坦的。在应对措施方面,财政货币应同时发力,从全局稳定市场信心。第一,提高防控政策精准性、有效性。第二,加大宏观稳增长政策发力幅度。增加财政刺激,弥补融资缺口;加大流动性供给,维持信贷增速;从全局出发,稳定房地产信心。

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认为,生产端供应链恢复比预期要更快,但美中不足的是内需整体偏弱。下半年经济增长需关注三点:疫情防控、出口和内需。第一,疫情防控是比政策宽松更底层的逻辑;第二,出口或将面临回落;第三,信心不足导致内需增长乏力。在应对政策方面,供需两端应同时发力。在供给侧,应适度增加弹性,恢复市场信心;在需求侧,应尽早采取行动,走在曲线之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三季度复苏确定性较高。但上半年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同时,杨德龙认为未来发展三个着力点是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第一,应大力刺激消费复苏,拒绝一刀切式管控;第二,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摆脱进口能源依赖;第三,应加速平台经济发展,致力攻关 “卡脖子”技术。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