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专家:RCEP框架下中泰绿色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22-09-05 11:44 中国发展网
中泰铁路 应对气候变化 清洁能源

摘要:泰国一直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而中国一直是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中泰两国在可持续绿色清洁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经济导报讯  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中国贸促会河南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泰国主题会议“RCEP推动泰中绿色科技领域合作研讨交流会”于服贸会期间9月2日上午在服贸会云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本次会议从政府,行业协会到企业,分别从各自角度剖析了RCEP框架下,泰中两国商协会,企业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所蕴藏的潜力和机遇,为两国科技领域企业间展开合作奠定了多角度的基础。

中国驻泰国使馆经商处王立平公参就“中泰绿色科技领域合作现状及前景”在研讨会上做主题演讲,王立平指出,过去10年来,中泰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中国企业在泰汽车制造、数字经济、光伏、橡胶等行业投资表现亮眼。王立平表示,中国虽为泰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地,中泰绿色科技合作尚处起步阶段,在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未来,中国企业可在绿色科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与融资合作等方面加大投入,为中泰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截至今日,RCEP已经生效半年有余,RCEP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关税壁垒,建立统一的自由贸易市场,从全球影响力来看,将深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随着RCEP实施、中老高铁开通、“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泰企业间的合作历经多年累积沉淀业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电商等多领域合作也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博士在致辞中提到:泰国政府也为积极借力RCEP适时推出相关政策,2022年2月15日批准了“降低纯电动汽车、摩托车和皮卡车关水消费税及提供市场补贴”措施,此措施已经于2022年5月正式生效。以及更早时间,泰国政府提出的“泰国工业4.0”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项目,为外国投资企业推出了极具优势的优惠政策。

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丰在致辞提到:泰国一直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而中国一直是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中泰两国在可持续绿色清洁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副会长吴岚岚女士表示: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也突出绿色发展,中泰双方在开拓绿色合作、推动经济结构转换升级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北京市贸促会和北京国际商会将继续与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为中泰企业在绿色科技领域合作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副会长罗兰女士 表示:河南与泰国历来合作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通过本次会议将在绿色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为双方企业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查宁·考詹(Mr. Chanin Khaochan)做了主题为:“机会@泰国”的主题讲话:根据泰国 4.0 政策,在RCEP框架下,泰国将为科技创新提供无限发展机会,促进成员国之间更多的经济和学术合作,泰国还是投资者绝佳出口生产基地,泰国将在 2050年达到碳中和,2065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泰国还将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电动汽车枢纽并为打造成为 “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首选投资目的地。

据介绍,“生物-循环-绿色新经济模式”(BCG)的逐步形成,让泰国具备了可持续发展区域中心的潜力。BCG经济下为绿色新经济产业提供了无限机会,例如:生物质发电厂、 可生物降解/生物塑料、环保化学品或聚合物(即生物塑料)、 来自酿造蛋白质的功能性纤维、 生态包装,来自农业废弃物的包装等。

泰国国家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政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席Kanchana Wanichkorn博士的演讲主题是“中国-泰国 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打造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在她的演讲中特别介绍了目前泰中科技领域的合作从民间到政府并涉及了很多领域像: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智能物流,智能农业和水资源管理,空间站合作等。

河南省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钱国强会长就“打造中泰零碳示范工业园 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合作”做了主题演讲,就如何打造零碳工业园区作了具体介绍。

泰国金池工业园董事长罗铁英女士从自身建设和运营工业园的视角,向参会企业展示了一幅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的未来蓝图!

本次会议,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泰国金池工业园共同发起倡议:《低碳技术创新 倡导绿色发展》,三方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发挥作用,努力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的推进:一是推动中泰成熟先进低碳技术应用:地热、光伏、风电、储能、沼气等生物质发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CCUS以及先进污水处理等技术的应用、投资与运营;二是打造泰国首个绿色/零碳示范工业园区,发挥零碳工业园的优势,助力园区企业有效规避欧盟碳税,以及具备国际企业的绿色供应链要求;三是合作成立:中泰可持续发展合作委员会,借鉴中国在碳市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协助中泰企业设计开发国际碳汇,以及碳汇交易与碳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杨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