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冬奥元素引发关注冰雪活力仍在释放

2022-09-06 14: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服贸会

摘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四大亮点,对后冬奥时期体育服务贸易和冰雪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 刘政

秋风送爽,工业遗址与服务贸易在蓝天碧草间再度相遇。8月31日~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

本届服贸会9个专题展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体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等8个专题展区均设在首钢园区。特别是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展区中首次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更加突出数字科技等新元素。

“与去年服贸会相比,今年首钢园区的最大变化就是经历了北京冬奥会的洗礼。”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蒋燕如此介绍。

冬奥元素,无疑是本届服贸会首钢园展区内的亮点之一。冰墩墩、雪容融拥簇着服贸会logo,融入这片厚重的工业遗址群中。还有姿态飘逸、托举着五环的双人花滑舞者雕塑——这件名为《冬奥之约》的作品是首钢园的艺术地标之一,此刻正静静旋转着,环顾步入服贸会首钢园区体育服务专题展区的观展者。

在文旅服务展区内,众多冰雪旅游、冰雪文化项目散发着“冷冷”的魅力。在体育服务专题展区内,雪场缆车、造冰机械、雪板雪鞋等设备一一呈现,室内滑雪体验等项目也令观展者耳目一新。

9月1日上午,在服贸会现场,“北京延庆海坨滑雪旅游度假地”的灯牌logo下,北京市延庆区科委主任、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付强与7家体育产业企业签署了项目协议书。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地之一,延庆区充分发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区域辐射效应,加速构建全球领先的前沿技术培育体系,促进延庆体育科技产业全面创新发展。”付强介绍,此次签约的7家企业涵盖了品牌赛事运营、冰雪体育装备器材研发、智慧场馆运维、科学训练、运动康复等细分领域。这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提升体育产业层次,为延庆体育产业做大总量、做高质量、做优增量提供强劲动能和硬核支撑。“希望通过此次签约,能进一步把延庆冰雪、海坨风光推广出去。”

服贸会期间,在首钢园三高炉内,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四大亮点,对后冬奥时期体育服务贸易和冰雪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体育服务专题是促进北京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也是服贸会的重要内容。2022年,体育服务专题吸引中外参展单位300余家,成为本届服贸会面积最大的专题展区。

据悉,此次体育服务专题展的国际参展商占据整个服贸会国际参展商数量的近70%。中国的冰雪消费趋势已激发境外参展商的参与热情。在现场,一位观展者忍不住走近Gravity展台,询问正在滑雪模拟机上用滑雪单板不断切坡的工作人员:“我可以试一下吗?”

首钢园中,冰雪之热情正燃,冰雪之关切正聚,冰雪之发展正起。在这片为北京发展而“绿”起来、因冰雪运动而“热”起来的工业遗址园区内,绿色、科技、冰雪已成为首钢园不褪的底色。在与服贸会相遇的日子里,首钢底色与服贸底色交织共荣,编绘成期许未来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