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以服务贸易为“支点”持续深化中阿经贸合作

2022-09-06 14: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服贸会

摘要:在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的金融行业以及服务业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从而巩固和推进我们两国的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 公欣

日前,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今年作为主宾国的阿联酋备受关注。阿联酋给本届服贸会带来了哪些“惊喜”?未来中阿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有哪些合作空间?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在服贸会期间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作为今年服贸会的主宾国,阿联酋在服务贸易领域有哪些优势?

阿里·扎希里:今年的中国服贸会对于阿联酋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阿联酋是以主宾国身份首次参加服贸会,也是中东及北非地区首个受邀担任服贸会主宾国的国家。

长久以来,阿联酋都被认为是一个以石油产业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体。但在最近的几十年里,我们一直致力于转型成为一个以知识创新为基础的经济实体。阿联酋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创新、开放并生机勃勃的社会。阿联酋作为一个政治经济相对稳定的国家,在金融和税收、高新技术以及能源方面都表现优异。阿联酋稳定的经济特质也使得它成为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也让阿联酋成为了一个有着多方面服务支持的全球贸易交汇点。

本报记者:今年阿联酋的展台有哪些亮点?期待有哪些收获?

阿里·扎希里:此次阿联酋主宾国展区的设立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阿中两国服务贸易领域交流。阿联酋有着迷人的传统文化和高度现代化的服务业,此次阿联酋服贸会展台围绕航空服务、金融服务、先进制造、文化服务等领域组织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10家企业及机构参展,全面展示阿联酋服务贸易最新发展情况。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一重大展会平台,把阿联酋的独特魅力展示给服贸会的观众,并不断深化阿中经贸合作。

本报记者:您对中国的服贸会有何印象?

阿里·扎希里:中国的服贸会已经在全球服务贸易领域成为了最大的综合性展览会,由此也成为了加速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更为关键的是,在国际服务贸易领域,它为传播新的思维,连接供需,分享更多的贸易机会,以及推动共同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它必将成为一个广泛的、可持续的、多样化的平台,从而推动经济的全球化发展。

本报记者:作为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阿联酋近两年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

阿里·扎希里:一直以来,阿联酋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拥护者和支持者,并长期致力于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各项国际活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将通过加强运输和物流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截至目前,阿联酋有16个现代化的机场位于“一带一路”中心区域。阿联酋致力于将自己发展成为全球金融和投资中心,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并展开合作,并为当地的大型企业机构和项目提供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阿联酋也成为中国不可或缺的投资者,当前在中国有超过650个项目有阿联酋参与投资,多数集中于能源、银行业和海运行业。希望未来阿中两国继续探索并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包括能源、基础设施、物流、技术项目、电子商务和数字化等,欢迎中国投资者和企业机构进入阿联酋市场。

本报记者:您如何看待未来中阿加强经贸合作的前景?有何个人期待?

阿里·扎希里:目前阿联酋在贸易合作尤其是服务贸易合作领域已经作出了一定的规划,我们希望在未来10年中,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尤其是服务贸易能够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此外,在数字创新方面,我非常期待阿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对于阿联酋和中国而言,我们之间亲密无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之上的,期待着

在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的金融行业以及服务业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从而巩固和推进我们两国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