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数字时代工业元宇宙破局 需找准五个突破口

2022-11-22 18: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元宇宙

摘要:工业有一个突出标志,就是工业生产能力革命性的提升。由于工业大规模的生产,产品需要卖到更远的地方,需要不断突破市场的原有边界,这导致一方面工业的中间环节不断增多,另外一方面价值不断下沉。

编者按

自2021年10月Facebook正式宣布公司改名为Meta向元宇宙公司转型后,元宇宙在学术界、投资界和包括工业界在内的产业界掀起了巨大热潮,很多组织包括工业企业都趋之若鹜,纷纷入局。但环顾市场,元宇宙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其实质进展与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11月17日,在深圳举行的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元宇宙论坛上,线上参会的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道军教授,在演讲中对数字经济大潮下工业元宇宙如何破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思考。本报编辑部特将他的讲话内容编辑刊发,希望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认识元宇宙这一新事物。

孙道军

观察一年来元宇宙的实际情况,还没有发现一个现象级的应用真正落地,整体看是“雷声大、雨点小”。对此,IBM全球首席设计官西布鲁克先生有一个形象的说法——面对元宇宙不少企业在“舔饼干”。意思是面对一个新兴产业,每一个企业都不想错过,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不至少“舔”一下“饼干”的话,他们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事实上,他们还不确定这块“饼干”到底能拿来干什么,以及如何利用这块“饼干”为客户、员工及整个企业带来新价值,这导致许多公司在“舔”到“饼干”之后又放了回去。为什么面对元宇宙不少企业仍在“舔饼干”?在对部分企业进行调查之后,发现有一个基本的逻辑需要澄清,有五个方面需要突破。

元宇宙将是工业4.0时代比较重要的社会系统形式。在研究工业演化的历史中有一个相对共识的结论,即工业是在研究“物理精准”和“组织协同”的两个方向向前发展。“物理精准”指的是工业通过寻找更精准的物理建构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以提供更大的供应链价值;“组织协同”指的是工业系统参与主体通过自识别、自适应和自学习来实现主体之间更紧密的相互依存和协同进化,以减少主体之间因为过度竞争和冲突产生不必要的消耗。

工业元宇宙的先行者已经在这个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西门子和英伟达。在他们所实践的元宇宙工厂中,除了传统的机械手以外,有大量的数字人来操作运营,它不仅可以用来仿真模拟、试错优化,还可以对工人进行培训。

第一个是认知的突破。有两组概念——数字经济与共享经济、数字化与信息化。所谓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基础的经济,离开了数据经济就难以运行;而共享经济是下一代主流的经济形态,因为传统的管道化发展模式存在严重的冗余和重复问题,导致工业成本高企到整个体系难以为继。

共享是传统工业摆脱成本困境的根本解决方案,但共享必须要以数字化为支撑,因为离开了数字化共享主体之间很难自识别、自适应和自学习,所以共享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一种重要形态。

信息化是面向流程的,即通过大量的工业管理信息系统来实现工业链路主要环节的信息化,通过每个环节流程的信息化来提升工业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而数字化是面向对象,面向主体的,通过对象和主体的数字化来实现工业系统全要素的数字化,也包括其链路和触点及各触点关系的数字化。

数字化与信息化不是一种替代关系,管理信息系统肯定需要数字化,即实现管理信息系统的数字化应用,包括各个管理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信息的流动和制度化应用。

数字化将推动工业系统实现三大转型:一是客户体验的转型,包括客户旅程触点的全面管理,即触点的客户理解、营收增长。二是流程的转型,包括面向流程的信息系统和数字化的应用,作为关键要素的工人使能及绩效管理的数字化升级。三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包括工业业务的数字化改造以及应用这种改造所形成的新的数字业务。另外,还有数字的全球化。因为全球经济在向社区分布式的方向发展,而社区分布式发展必须要有数字进行支撑,所以数字化也是全球化的一个必然趋势。

第二个是基础的突破。认知突破中提到工业数字化的核心是工业系统和全要素的数字化,就是常说的数字孪生,也就是说要按照工业实体的要素使其拥有一个数字的孪生体。这个数字孪生体需要拥有自己的自主意识,能够自主识别、自主适应、自主学习,完成大量简单重复的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实现虚拟和现实的共生,即实体和虚体需要同步协同、相融相长。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因此数据必须是公共的、开放的、共享的,每一个企业都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去使用数据,绝对不能由某一家企业或者某一个平台控制,否则整个数字经济将失去动力和公平。除了数据之外,大量的能力也应该是公共的、开放的、共享的。所谓的能力,指的是应用数据的基础算法和基础算力。

第三个是组织的突破。每一个经济形态都会有一个新的组织形态相匹配,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共享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主要形态。由于工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所以要素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实现工业数字化,就要实施数字孪生工程以及包括数字应用的算法算力的搭建,它绝非是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独自完成的,需要整个产业联合起来,通过分工机制来实现。因此,要发挥政府和行业组织的主导作用,产业联盟在工业演化过程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下一个时代一种主要的工业产业形态。

另一个组织形态是生态系统。工业系统的差异主体在共创、共享和共治意识的指导下,通常是靠自主发展来实现自主协同,这种组织形态将解决工业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路径过长、冗余严重和过度竞争的问题。其中,创作社区是一个重要的代表形态。因为工业必须进入以创造为驱动的新时代,即以创作者为中心、以创造者为领导,来建立全新的社区生态系统。支撑这一生态系统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是要有更好的授权平台,即创作者的作品需要有更好的确权、授权、流通和交换。而这个授权平台就是一种数字化的被称为NFT(非同质化通证)的平台。

第四个是人才的突破。数字孪生工程的实施,不仅需要将工业系统的要素加以准确的定义、分类,而且需要对要素进行数据编码、数据编译,这一工作需要大量的实业“工匠”和掌握数据编译编码技术的新型人才,这就需要对原有的工业人才进行重构,产生新的能力,这也为下一代人才发展提供了发展方向。

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生代,为这类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因为他们本身是在多元兴趣培养、二次元体验以及游戏生活的环境中长大的,他们喜欢追求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具有摆脱传统管道化系统约束的强烈冲动。他们通常上班的时间是在系统内,下班是在系统外;白天在实体世界,晚上在虚拟世界。所以他们先天就是元宇宙的原住民。在元宇宙的世界里,灵活用工将是一种主要的用工模式,这种模式为那些基于个人兴趣而活的新生代,去表达自我和实现自我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无限可能。

第五个是应用的突破。工业有一个突出标志,就是工业生产能力革命性的提升。由于工业大规模的生产,产品需要卖到更远的地方,需要不断突破市场的原有边界,这导致一方面工业的中间环节不断增多,另外一方面价值不断下沉。营销和销售就逐渐取代了原有的创作设计和精益生产在工业供应链中的主导作用,导致工业链路变得冗长,成本不断增加。另外,工业发展至今主要受管道化思想的主导,企业普遍是在一种相对封闭的框架中发展的,通常是独立完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营销,各自为阵。所以,工作上存在较多的重叠和重复,因此现在提出去中心化、实现生态共享,是工业摆脱现有成本陷阱的一个主要共识,而元宇宙则是下一个时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研究发现,那些自我表达需求强烈的奢侈品行业和需要深度体验驱动的工业品行业可能是突破口,他们中的一些企业已经在元宇宙的营销和销售领域进行了尝试,对链路的突破也有所启示。例如,奢侈品公司Gucci和Roblox合作打造了古驰小镇,数字人可以在虚拟小镇上去逛虚拟的服饰商店,如果发现感兴趣的虚拟服饰,可以试穿试戴,对于自己看中的商品可以指定下单,线下的实体人很快就能收到实体的产品。在这个Roblox平台上注册的每一个实体人,他们在元宇宙中都有一个数字孪生,这些人在平台上已经形成自己的区域、生活习惯,他们总是先在元宇宙通过虚拟体验找到自己的最爱。Gucci和Roblox的实践可能代表了未来工业元宇宙的一种领域突破,建议大家持续关注。

(本文系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道军教授在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工业元宇宙论坛的线上演讲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