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成县:工业振兴赋能强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3-01-19 14:12 中国发展网
工业振兴

摘要:全年11户规上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7.90亿元,同比增长20.61%;完成工业增加值21.83亿元,同比增长19.82%,奋力书写了成县工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建军 记者王斌报道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记者走进陇南经济开发区成县园项目建设工地,一个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工人们不畏严寒,抢工期、保质量、抓进度,推动一个个重大项目实锤落地,以实际行动为成县工业振兴示范县建设而努力着。

工人正在对新引进的数控机床进行调试 陈海龙 摄

成县红川酒业1.2万吨纯粮原浆白酒酿造建设项目现场 刘敏摄

陇南利和萃取项目已建成投产 陈争强摄

工人不畏严寒抢工期 乔伟 摄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甘肃成县以工业振兴示范县创建为目标任务,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旗帜鲜明实施“强工业”行动和工业振兴战略,坚持大办工业、大办企业、大办园区不动摇,突出大园区承载、大产业支撑、大企业主导。全年11户规上企业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7.90亿元,同比增长20.61%;完成工业增加值21.83亿元,同比增长19.82%,奋力书写了成县工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成县坚持把陇南经济开发区成县园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前沿阵地,全面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强化园区集聚效应,引进利和萃取、暖山农业、九源农林科技等16家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培育壮大植物萃取“首位产业”,初步构建以天然色素、功能性植物提取物、中药提取物、植物精油等为主导产品的植物提取产业集群。陇上草本药膳鸡汤加工厂项目、成县九源5000吨核桃及农林系列产品综合加工项目、利和萃取项目等一批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成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22年,园区实施项目7项,总投资19.9亿元,已入驻企业1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0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3亿元,实现利税2.55亿元。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工业发展动能更强。项目是增量之源、发展之本,是稳增长的主抓手。成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存量、延伸加工、循环发展为重点,加快提升有色冶金、绿色建材、白酒酿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瞄准关键环节实施技术改造,分行业推进产业链建设。2022年实施各类工业项目41项,项目总投资50.88亿元,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26亿元,同比增长89.95%,重大项目成为成县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在谋划实施好重大项目的同时,成县着力抓政策强支撑。工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护航,成县聚焦工业主导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方向,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制定了《成县强工业行动暨创建工业振兴示范县实施方案(2022-2025)》《成县强工业行动暨创建工业振兴示范县激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建立11户规上企业和35个重点工业项目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搭建起了成县工业振兴的“四梁八柱”,为工业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数字赋能,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成县投资2.24亿元,谋划建设“两化融合”项目4项,促进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陇南智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改造升级的智能机械化CNC数控加工中心和数控车铣中心试车成功,填补了成县乃至陇南民营智能化制造业的空缺;成州锌冶炼厂数字化车间、成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数字化矿山管控系统、甘肃红川酒业有限公司“智慧红川”项目已经完成备案、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甘肃广联智慧装备有限公司信息化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成县工业的活力与韧性,实现了工业的平稳增长,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实现工业振兴是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有了清晰的奋斗方向,成县正在以奋战的状态、赶超的锐气,全力构建“以矿产开发为主体,白酒酿造为支撑,建材生产为依托,农副产品加工为补充”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真正让工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最强劲的引擎,不断开创成县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