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82,本周累计调升320个基点

2023-02-03 17:12 中国发展网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摘要: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82,调贬252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130,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7221,夜盘收报6.7357。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2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82,调贬252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130,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7221,夜盘收报6.7357。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320个基点。

微信图片_20230203123345

图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2月3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

Wind数据显示,今日319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296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888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有1608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7200亿元。

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2022年11月份开启的上涨行情。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30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分别报6.9514、6.921,1月16日二者盘中双双升破6.7关口。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落,截至2月1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41,年内上涨3.0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186,年内上涨2.92%。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近期境外投资者持续恢复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就最新的市场数据而言,近期海外资本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仅在2023年1月上半月净买入约126亿美元的境内股票债券。同时她强调,在中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以及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海外资本将继续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

此外,今年1月起,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3时,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市场更多交易时段,每日交易时间拉长至17.5个小时不间断,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一部副总经理李建阳表示,延长交易时间以来,各类机构积极交易,各类产品交投活跃,市场流动性稳定充足。境外机构在外汇市场交易份额从11月的1.74%上升到今年以来的2.01%,日均交易量增长了14%。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变化,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企业集中结汇,叠加外资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导致外汇供给增加;在中国经济将加速复苏预期带动下,市场情绪明显好转,带动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但春节期间居民跨境游回暖,居民家庭购汇阶段性增加,叠加欧美央行议息会议临近,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使得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区间震荡态势。

同时,王有鑫表示,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拉升主要是美联储明确将放缓货币紧缩,加息周期临近尾声,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最终落地,市场情绪和预期再度得到修复和强化,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

“短期看,海外通胀、地缘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对外汇市场或继续构成扰动。但整体看,人民币面临的内外环境相对有利,预计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带动资金趋势流入,外贸保持韧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之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在国际收支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另外,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欧洲等央行激进加息政策等制约了美元上行空间,这些因素均有利于人民币稳定。

但他指出,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仍在收紧货币政策,同时,由于地缘冲突、能源和食品危机等,欧洲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更大,并且当前美国政策利率仍高于欧洲利率,这些都对美元继续构成一定支撑。综合来看,人民币有望继续在均衡水平附近运行。

“随着国内经济加速重启,国内外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也看好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这是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逆转的有利条件,但需要各方付出艰辛的努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2023年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增长、就业、通胀等三大指标,将是我们全面、准确判断中国经济基本面强弱的重要参考。

管涛指出,由于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加大,市场主体不宜单边押注汇率涨跌,而需要强化风险中性意识,加强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管理。否则,汇率大幅波动将会严重侵蚀主业经营收益。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表示,“这些年面对多轮外部冲击,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国际主要币种中相对稳健,为稳定外贸、金融、经济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克强表示,金融系统要继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这关系市场预期,稳定的预期是市场经济的“硬通货”。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加大金融对扩大内需、优化结构的支持,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展望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王有鑫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强态势比较明确,面临的内外阻力比较小,而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渐从低位反弹,欧美经济下行风险得到释放,中外经济周期将再度收敛,人民币汇率或将更多呈现区间波动态势。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