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山西怀仁:汇聚磅礴力量,创建和谐宜居人民满意新城市

2023-06-01 18: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和谐宜居

摘要:一方面要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全面落实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领导与部门包联办法,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下基层,到一线,现场观摩,实地办公,解决难点和核心问题,公开承诺,确保项目落地有声,推进有力,建成增效。

本报记者 | 郭建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山西省怀仁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山西省、朔州市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全面实施“五大战略”,全力打造“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巩固和拓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加快建设转型新高地、县域新百强、北方新名城、富美新怀仁。

怀仁市发展改革局作为该市经济运行的重要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精神,制定出一系列发展规划,砥砺前行把“施工图”转化为怀仁大地的“实景画”,确保怀仁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以“蓝图”为尺,加快产业升级。以“十四五”规划为依托,以怀仁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发展重心为引领,以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为核心,提升当地陶瓷产业上档升级,跟进医药产业做强做大,加快新能源基地建设扩容,实现一二三产业统筹推进,真正做到论证一批、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审批一批、落地一批。目前全市拟实施项目231个,总投资51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6亿元。

二是加大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尽快落地。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土地瓶颈、能耗指标、融资不畅、人才短缺、部门协作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保新能源项目全面跟进,特别是抽水蓄能电站、氢能基地、重卡电池换装等项目建设;保产业转型项目及早落地,重点是医药园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保民生项目全面开花,核心是205省道拓宽工程、城市地下管网等项目新建改造建设。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一方面要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全面落实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领导与部门包联办法,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下基层,到一线,现场观摩,实地办公,解决难点和核心问题,公开承诺,确保项目落地有声,推进有力,建成增效。

怀仁市发展改革局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对整体工作做了强化和安排:

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营商环境,掀起项目建设新局面。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五个环境”建设,紧紧扭住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融合发展两件大事,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创造条件,提质服务,争取早日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决杜绝态度不明、服务不周、跟进不力、行动迟缓等行为发生。二是加快项目前期要素办理,想方设法提高整体办结率,打造朔州一流水平,坚决克服“等、靠、拖”思想发生。三是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下基层,到一线,排忧解难,加快项目入统速度,坚决制止“电话遥控、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懒政行为发生。四是全力加快项目投产运营,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快节奏高效率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工作,成熟一批,验收一批,投产一批,打造怀仁新速度,坚决杜绝“不闻不问、你叫我才动”等类似现象的发生。

树立鲜明安全导向,强化精准管理,确保粮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廉政建设促进责任落实,突出“忠诚担当、高效廉洁、安全保质”。一是确保2500万斤政策性储备粮、300万斤应急成品粮和30万斤应急成品油数量和质量安全,程序到位,管理规范,监管有力,坚决杜绝粮食领域出现“缺斤短两”行为,真正做到“用时调的出,质量有保障”。二是强化粮食收储企业依法经营、照章办事,经营条件不具备的,一律不备案;经营过程中发生违规行为的,及时查处整改;安全不达标的,及时查遗补漏,杜绝一切生产经营安全隐患发生,确保千家万户粮食有处卖,价格有保障。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巩固提升“中国绿豆之乡”在全国的地位,真正做到播种面积有增加,品质有保证,通过加快农业智慧产业园建设进程,实现绿豆“耕、播、收、加”一体化追溯智能化,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绿豆龙头产业。

扎实推进“双公示”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场主体发展势头,在诚信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讲政治、守规矩,严律己,勤作为,勇担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争做引领行动的排头兵,争当市场主体倍增的实干派,全力培育诚信文化,推动“清廉怀仁”落深落细,本着“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原则,确保双公示信息公正、公平、真实、准确、完整,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怀仁市发展改革局如终把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发改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到一线调研,在廉政建设作风上“钉钉子”,在强化班子忠诚干净担当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为政府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创建一座山西乃至全国优秀的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