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广州数据交易所举行“数据要素产业之声”访谈活动

2024-03-20 17:26 中国发展网 李少辉、记者罗勉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李少辉、记者罗勉报道  3月18日,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举行的“数据要素产业之声”访谈活动上,来自全省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据要素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未来趋势。

据了解,2024年是加“数”前行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对此,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官周东颇有感触,“数据要素的价值不仅在于数据本身,更在于数据在流通中如何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他分享了柯内特的一项金融产品创新——环责险,该产品成功地将数据要素与金融服务相结合,实现了数据价值的变现。

去年底,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质生产力。广东泰一高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正体现了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

“从无人机硬件生产商转型为无人机数据要素运营商,十年间,我们企业产值增长了10倍。”该司总经理黄山表示,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何将无人机飞行中的产业数据与各个行业进行融合成为关键。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已经成功上架了若干数据产品,实现了1.44亿的数据产品交易量。数据要素对整个行业的推动给予了我们极大信心,未来5年内,我们计划再创造10倍的增长!”他说。

来自各行各业的数据,正被寄予厚望。广州数据交易所,大屏幕上的数据实时跳动——又一笔利用“陶瓷行业数据空间”进行成本认定的交易达成。“通过这个实时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交易费用仅500元,就为这家企业达成了超12万元的成本认定,对企业接下来进行税务申报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这就是数据的力量。”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CTO孔令超形象地展示了他们在产业数据服务方面的成果。

而肇庆高新区兴旺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智荣则介绍了他们为园区企业打造的介绍低碳核算产品——碳账户,展示如何利用数据要素优化生产。“我们通过碳要素和企业经营要素核算模型,优化企业能耗,实现节能减排,并通过金融资金提供外力支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升级。”他说。

谈到数据要素产业面临的痛点和挑战,广东十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时昌认为,还需要政策层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引导,以降低企业开发数据产品的成本和时间。同时,他也强调了数据交易和数据要素产业认知度不足的问题,呼吁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完善的数据应用场景,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参与。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