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内蒙古发现世界罕见玛珥式火山群

2020-01-08 18:54 新华网
内蒙古 火山群

摘要:2018年至2019年,丁毅团队通过5次野外考察和测量,确认在卓资县北部存在一片世界罕见的玛珥式火山群。玛珥式火山易被掩埋、不易识别,与常见的高出地面的锥状体火山口不同,是以负地形、圆形或椭圆形状、面积小和成群出现为特征。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8日电(记者魏婧宇、刘懿德)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北部发现世界罕见玛珥式火山群。河北地质大学丁毅教授团队于近日在《地质论评》发表相关论文介绍了这一新发现。论文指出,这片以负地形为特点的火山口群在规模和保存完好程度上都是世界上第一位的。

2018年至2019年,丁毅团队通过5次野外考察和测量,确认在卓资县北部存在一片世界罕见的玛珥式火山群。玛珥式火山易被掩埋、不易识别,与常见的高出地面的锥状体火山口不同,是以负地形、圆形或椭圆形状、面积小和成群出现为特征。

该火山群规模庞大、密集程度高、保存完好,在方圆180平方公里范围内存在超过100座火山口,以直径100-400米居多。从外观上看,每一个火山口的形状都似“宽边平底的盘子”。经统计和测量,直径大于50米的火山口数量有116座,火山口的深度为20-25米,“盘子”口沿的坡度为8-12度。

这片玛珥式火山群保存完好,没有第四纪土壤覆盖和水充填,火山口沿上堆砌着火山爆发崩落的火山碎块,这些碎块组成以火山口为中心的岩石碎块环带圈。丁毅说,从火山口越深这样的岩石环带圈越多和组成环带圈碎块堆砌的整齐程度这两方面判断,岩石碎块环带圈可能为不同时期湖泊退缩形成的湖岸线。盖层汉诺坝橄榄玄武岩在这一地区广泛分布,其形成年代在3300万年-940万年前,意味着这片负地形的火山口群的形成是晚于汉诺坝橄榄玄武岩形成的时间。

玛珥式火山群得名于德国境内的一片负地形火山群,这里是世界上最早被发现和认知的玛珥式火山群。德国当地居民称这种火山口所形成的小型湖泊为“玛珥(Maar)”,这个命名与卓资县境内当地牧民称这些负地形的火山口为“海子”相类似。

丁毅表示,进一步研究将填补我国地学界对负地形玛珥式火山口的认识空白,在寻找以基性、超基性、金伯利质火山有关的稀缺矿种上有实际意义,研究第四纪火山地质预防灾害发生对国家城市战略布局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刘维

(原标题:内蒙古发现世界罕见玛珥式火山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