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避免路白修房白建 甘肃破解农村“留人难”

2020-01-12 14:45 中国新闻网 艾庆龙
脱贫攻坚

摘要:近年来,甘肃借助“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全覆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但农村“留人”能力却降低。甘肃省政协委员王旭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关键要借助现代农业技术,发展农业,撑鼓农民钱包,提升其职业荣誉感,以此引乡贤“返乡”。

甘肃农村陷“留人”困境政协委员吁提升农民荣誉感    甘肃定西市岷县乡村田园风景。(资料图) 马万安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2日电 (艾庆龙)近年来,甘肃借助“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全覆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但农村“留人”能力却降低。甘肃省政协委员王旭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关键要借助现代农业技术,发展农业,撑鼓农民钱包,提升其职业荣誉感,以此引乡贤“返乡”。

“在脱贫攻坚中,怎么才能避免路白修、房白建等问题?”王旭直言,城镇化过程需吸引部分农民进城务工,但并不意味着要牺牲乡村发展。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汇地带,农业用地占总面积55.9%,农村人口占总人口62.85%。

“2019年,甘肃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减少贫困人口93.5万人。”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脱贫攻坚中,该省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同时,发起共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倡议,与法国美丽乡村联盟签订合作协议,6个村庄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12日,正值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并聚焦乡村发展,就目前存在问题,建言献策。

甘肃省政协委员、定西市安定区政协主席贾记贤坦言,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人口的大量转移,“空心村”现象在甘肃深远山区较为普遍,一些村宅长期无人居住,荒草丛生,破败萧条现象较为突出。

“产业兴旺是美丽乡村的延伸和补充,要保证农民享受美丽的同时,保障就业和收入。”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大军认为,目前,甘肃乡村发展处于“筑巢”阶段,需注意配套建设产业,保证村民安居乐业。

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将垃圾场清理,修建了马术游乐城,图为马术表演。(资料图)   魏晓林 摄甘肃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将垃圾场清理,修建了马术游乐城,图为马术表演。(资料图)   魏晓林 摄

李大军建言说,乡村应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现代化合作社,借助科技力量,对其耕地等生产资源进行合理利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作为特邀嘉宾参与讨论。他认为,治理上述问题,需吸引龙头企业和乡村“能人”返回乡村,因地制宜,选择合适方向进行发展。

“现代农业发展规模越大,越需要新技术支撑。”马忠明建言说,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遇技术问题,可由当地政府建立对接平台,农户和科研机构“牵手”,使先进种植、养殖技术产生经济效益,促进农民职业化,增加其收入,提升职业荣誉感,以此吸引更多乡贤人士返乡,带回更多务工人员,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完)

责任编辑:张守营

(原标题:甘肃农村陷“留人”困境 政协委员吁提升农民荣誉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